【案例】从“最会喝水的家庭”探析如何增加政府公信力

【案例】从“最会喝水的家庭”探析如何增加政府公信力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一则关于自来水的新闻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和恐慌。一对号称和饮用水打了二十年交道的专家称二十年不喝自来水。他们说,北京的水质污染严重。小小一杯水引发广泛关注甚至焦虑,不仅折射出民众对于饮水安全的关切,还折射出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不够充分。改善民生不仅仅是增加投资,还需要让人们更便捷地获知相关信息,这有助于行使监督权,推动与民生相关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落到实处。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已二十年不喝自来水

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如此一对与饮用水打交道二十余年的组合,谈起喝水来自然不必谦虚,“我们可能是北京最会喝水的家庭,没有人像我们这么讲究。”58岁的妻子赵飞虹说。

长年的水质研究,让他们养成自来水不碰嘴唇的习惯。

“我们上周刚测了,自来水中硝酸盐(以氮计)的指标已经达到每升九点多毫克了。”2012年圣诞节这天,赵飞虹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虽然这一指标未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10mg/L的标准值,但已经很接近了,“五六年前,这个指标还在1-2mg/L之间,就在2011年还只有四点几。”

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而这不过是诸多指标中的一个而已。多年来,赵飞虹检测发现,北京自来水的水质在逐渐变差,“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对夫妇的影响下,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也戒了喝自来水的习惯,成了超市里矿泉水专柜的常客。

在这个超级城市,节流之外,开源或更重要。目前,北京正如一个巨型章鱼般,把它饥渴的触角伸向河北、山西甚至更远的丹江口,再生水、岩溶水、海水淡化水乃至黄河水亦已列入政府的考量范围。

不过,赵飞虹却非常担忧,“为什么这几年北京的水质下降?因为自来水太复杂了。”

2010年,北京遭遇连旱11年,不得不从山西大同的册田水库、河北的友谊水库、壶流河水库、响水堡水库、云州水库等紧急调水。彼时行至册田水库的王建发现,册田水库的水是四级水底,很大的死鱼就在水面漂浮着。

“北京花了很多钱调来的水,就是这样受到污染的水。”王建说。而对于即将于一年后进京的南水北调水,人们并不怀疑可以令京城用水困境大为改观,但疑问却萦绕在赵飞虹等人的心头,这千里迢迢来的水,会被汹涌而至的人流吞噬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