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生态文明思维

城镇化生态文明思维

摘要: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投入、拉动消费、优化结构、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需要生态思维和生态智慧的充实,打造吉林生态省也要以推进特色城镇化为具体步骤。

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投入、拉动消费、优化结构、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需要生态思维和生态智慧的充实,打造吉林生态省也要以推进特色城镇化为具体步骤。从生态文明的视角重新审视城镇化的发展,需要对城镇化的内涵进一步加以理解。

城镇化发展需要体现宜居性

在打造“宜居城镇”的过程中,要预防只重视经济指标和技术路线的科学主义之路,反对单纯追求规模化,需要政府尊重人性、体现政府的生态关怀。只要城镇规模符合人口发展规律,生活便捷,生态良好,就是“宜居城镇”。因此,在推进特色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按照“小而美”的尺度来设计,而不是按照“大而全”的尺度来设计,要建设生活便捷、身心健康、自然清新、安定有序的现代化城镇。

城镇化发展需要体现特色性

吉林省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化进程要重视在两个层面上突出“特色”。一是在与国内外其他省、市、地区的比较中要突出吉林省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吉林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民族、产业等区域条件,构筑新型格局,提升文化内涵,打造人居品牌,塑造城镇魅力,走宜居宜业宜游、建设北方精品城镇的路子。二是在本省地域内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结合本省不同地区不同的资源优势和先决条件,因地制宜,突出亮点,将特色城镇化建设与生态省建设结合起来,在具体落实生态省建设任务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把自然环境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协同发展。

城镇化发展需要体现持续性

发展需要价值观的支撑,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相协调为核心理念的科学发展观是我省城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必然遵循的理念。要想解决好我省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对立关系,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立足点,实现我省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蓝图。以破坏自然为代价而换取的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不应成为我省发展城镇化的指导理念,应在发展过程中以绿色GDP和GEP为指导,摸索一条既保护和节约资源、又有利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实现人与自然的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