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加深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核心价值观在所有价值目标中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对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在新形势下,我们党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自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命题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基本内容、功能与作用、建设途径等方面形成了社会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得到彰显。随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识的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已成为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从价值理念视角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进行抽象概括,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奠定了价值观基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具理论逻辑魅力,也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为群众所掌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的内在要求。核心价值观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没有核心价值观的支撑,社会将迷失前进方向,失去精神根基。社会主义作为更高级的社会形态,能否培育和践行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核心价值观,是检验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完善的重要标志。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社会主义作为更高的社会形态,在社会运动进程中需要也应当形成自身的核心价值观。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为深化社会主义在价值层面的认识提供了根本前提,作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它既需要不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制度,也需要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性。既需要为人们描绘未来社会物质生活方面的目标,也需要为人们指出未来社会精神价值的归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铸魂工程”,可以从价值层面为深入回答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价值遵循,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最终价值依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长期以来,我们党围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探索,也不断深化着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的认识。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情况下,鲜明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回应人们的思想疑虑和困惑,必将进一步坚定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根本途径。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变幻。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把不同阶层的人们团结和凝聚起来,需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人们对世界、人生、社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价值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人们思想上精神上的灵魂旗帜。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甚至越是在危机困难的时候,越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我国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要把人们的思想意志凝聚起来,没有一个有效发挥统摄作用的核心价值观,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加速期,思想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潮此起彼伏,不同价值取向同时并存,所有这些表现出来的是具体利益之争、观念观点之争,但折射出来的却是价值观的分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找到全体社会成员在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有效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应对西方价值观冲击和挑战、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选择。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精髓。一定意义上讲,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决定国家文化软实力。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有着深邃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新的国家安全观中,文化安全的地位日益凸显。如果说领土、领海和领空只是“硬国土”,是有形国土,那么由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实力及其影响所及则是它的“软国土”,无形国土。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主流文化价值体系的传承、维护和弘扬是一个国家的国家利益所在。当前,我国文化安全面临的严重威胁和挑战主要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文化渗透和扩张。我国应该从战略高度来制定文化安全目标,从体制高度审视文化安全机制,从观念高度增强文化安全意识。现在,核心价值观之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升文化软实力确立为国家战略。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是应对西方价值观冲击和挑战、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选择。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