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良好生态环境的公共产品效应

放大良好生态环境的公共产品效应

  海口开展生态惠民工程,规划建设以永庄、沙坡、白水塘、玉龙泉为核心的四大湿地森林公园,它们将围绕海口主城区形成一个自西向东的城市公园带。图为白水塘湿地。 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不断放大海南良好生态环境的公共产品效应。

良好生态环境包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清新空气、清洁水源,是人类生产生活赖以永续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具有最公平公共产品和最普惠民生福祉的社会属性。所谓公共产品,是指满足作为群体的社会成员的公共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收益上的非排他性。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基础,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与消费品,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人人都可从良好生态环境中受益而不能排除他人从中受益,可以共同消费、共同享用,不管你是官员百姓,富人穷人,不管你来自何方、是何种族,无论男女、老幼,都能平等享用。同时,良好生态环境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中,首次提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保障和提高公民享有清洁生活环境以及良好生态环境的权益。生态文明的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人权建设成效的最基础、最重要的指标。

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发挥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促使海南良好生态环境这一公共产品与民生福祉日益丰盛。海南的生态环境虽有独特优势,但面临着进一步将良好生态环境效应放大的艰巨任务。为此,一要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既然生态环境是一种公共产品,那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要把全省当成一盘棋,严格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生态均衡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优化开发格局;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强环境监管,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等等。二要发挥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人民群众是良好生态环境这一公共产品的直接消费者和享用者,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要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节约意识,自觉珍爱海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营造爱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良好生态环境人人共享的良好风气。三要保障和提高海南人民及中外游客享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权益。在倍加珍爱、精心呵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理顺体制,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起保障公民环境权益的法律和政策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在生态环保问题上的知情、参与、表达、监督等各项权利,维护民众在环境权益上的合法诉求,真正保障和提高海南人民及中外游客享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权益。

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常青树就是摇钱树,常绿水就是发财水”的理念,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岛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我们必须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生态理念,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岛人民的美丽幸福家园。一要在保护中开发,切实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要加强对已开发景观景点的直接保护,制定相应的保护景观、景点的规章制度,杜绝破坏景观、景点恶性事件的发生,将开发景点带来的资源耗费和污染损害严格控制在生态环境能够同化和自净的能力限度内。开发景区景点必须认真进行环境效应评估,对生态破坏严重的旅游项目禁止开发,从源头把住保护生态环境关,杜绝污染源的产生,“预”先于“治”。二要在开发中保护,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以绿水青山赢取金山银山,就要突出独特性,克服恶性竞争,打造多样性。要彰显文化性,提升旅游景点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第三,必须走跨越式发展之路。海南目前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无论在发展的速度、效益、质量方面还是发展的路径、手段、载体等方面,海南必须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时刻保持摆脱经济落后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烈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之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抓手,利用海南的最大机遇和最强比较优势,在保护好海南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海南建设成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外游客的休闲旅游度假天堂。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过程中,保护好发展好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在发展旅游业,打造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快产业升级,防止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在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过程中,要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打造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和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过程中,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强资源的有效利用度和保护度;在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平台中,要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地在资源和环境保护中的先进经验。要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努力打造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和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央赋予海南省的离境退税、离岛免税、26国免签证、落地签证等一系列政策已经落地,当前关键是要发挥海南旅游业改革创新的政策优势,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争取扩大离岛免税购物的额度范围;让低空开放政策产生实质性的产业推动作用;利用游艇开放政策发展邮轮产业;抓住首个省级“中国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机遇,整合全省森林旅游资源,科学开发热带雨林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创造海南旅游业新亮点;将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通过低碳经济实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海南的可持续发展;海南可再生清洁能源蕴藏丰富,除了正在开发利用中的生物能、太阳能、风能外,还有未来可开发利用的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温差能等。同时,要在低碳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方面寻找到最佳的切入点,让海南人民与中外游客真正从低碳发展中受益。

(作者系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