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清廉的镜子——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为民务实清廉的镜子——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历史的天空中,总有一些人物,如恒星般绽放着无尽的光芒,催人自省,给人力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我们不由自主会想到一个名字——焦裕禄。

焦裕禄同志已经离开我们49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与半个世纪前相比,世界发展呈现多极化、多元化格局,人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时刻提醒我们:焦裕禄精神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于河南的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把焦裕禄作为典型和样板来对照,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焦裕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与群众一道,斗风沙、治盐碱,心连心、共命运,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49年过去了,焦裕禄同志一天也没有离开过我们。正像郁郁葱葱的焦桐,焦裕禄精神已扎根于中原大地,感召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成为坚持和实践群众路线的生动典范。

人心齐,泰山移。近年来,我省发展之所以保持健康较快的良好态势,就在于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种团结奋进的氛围,归根结底在于我们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些年来,从整党到“三讲”教育,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一贯要求从严治党。焦裕禄、史来贺、任长霞等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激励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忠诚履职,形成了务实重干、一心为民的清风正气。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不少党员干部耽迷其中,飘飘然、熏熏然、昏昏然。

一些地方不讲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划,热衷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盆景政绩”,表面“好看”,实则有害。一些地方办公楼越盖越豪华,甚至赛过国外的“白宫”,但门禁森严,老百姓想进门办事何其难!一些部门嘴上喊着简政放权,但有实惠的权限能不放就不放,不给好处不盖章,群众办一件正事,要踩烂多少门槛,赔多少笑脸,受多少白眼。一些领导者看干部,不是看他的实绩,看他在群众中的威信,而是看他与自己的亲疏远近,致使有些干部对务实兴趣不大,眼睛不是向着群众,而只向着领导,力气不是用在办实事上,而是用在做表面文章上。一些党员干部“崽花爷钱不心疼”,越吃越高档,越喝越奢侈,一顿饭几千几万不眨眼,群众指着他们的脊梁骨说,“你们把筷子叨短了,酒杯捏扁了,椅子坐散了,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了”……

看着这些歪风邪气,人民群众怎能不生气,怎能不想念焦裕禄、怀念焦裕禄、呼唤焦裕禄?!

现在有些现象令人深思:为啥百姓收入不断提高,发牢骚、说难听话的却不少?为啥民生项目年年都有,干部们却觉得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说来说去,根子就在于有些干部没有像焦裕禄那样,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物质丰裕了,优良传统不能丢;发展上台阶,作风转变更要跟得上。未来的发展,我们还会遇到各种艰难坎坷、风险挑战。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动力在哪里?智慧的源泉,是非的标准,克服困难、坚持原则的勇气在哪里?统统在为人民、靠人民之中。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利益和价值多元化。河南发展要想爬坡过坎、攻坚转型,全面深入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离不开凝聚共识与合力,离不开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创造实践。要想让河南百姓吃得更健康、住得更舒心、行得更便捷、机会更均等、生活更幸福,人人享有人生出彩圆梦的机会,就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那样,为民务实清廉,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事情做起。

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双铁脚板,一辆自行车,焦裕禄走遍了1080平方公里的兰考大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对照焦裕禄,党员干部能不能拍着胸脯说一说:和群众打交道,有没有 “官老爷”做派,有没有掏心窝、动真情?一年到头和群众拉过几次家常,真心听过几条群众意见?手机里存了几个群众号码,交了几个百姓朋友?

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焦裕禄扑下身子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摸清“三害”底细,找到治理良方。对照焦裕禄,党员干部该不该平心静气理一理:基层调研,听真话、摸实情没?大会小会,讲实话、出实招没?一任下来,干了几件让老百姓竖大拇指、多少年还念叨的实事、好事?

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群众生活还有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狠刹干部特殊化。对照焦裕禄,党员干部敢不敢摸着良心想一想:有没有贪图享乐,乱花老百姓的血汗钱?有没有以权谋私,“台上你讲、台下讲你”?有没有顶住诱惑,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有没有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拿了不该拿的钱,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表叔”、“房姐”的行列里,有没有自己和家人……

焦裕禄就是一面镜子。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面明镜都承载着高洁的灵魂,纯粹的内心,为民的情怀,永远闪耀在时间的长河中。

对照这面镜子,广大党员干部都务必紧密结合新的实际情况,经常对照检查,时时扪心自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敢于知难而进、开拓创新,不图名不图利?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照焦裕禄,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进发展。

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照一照这面镜子,我们就能汲取无穷的勇气和动力;每当我们产生彷徨迷茫的时候,照一照这面镜子,我们就能得到有益的启迪;每当我们面对诱惑考验的时候,照一照这面镜子,我们就能保持一份警觉和清醒。我们就是要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最讲实际的。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最终要看群众是否得实惠,要让群众说了算。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河南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树正气、促发展、圆梦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