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2)

二、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

这次两会提出一些问题,一个是科学发展的问题,怎么样转变发展方式?这是我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共产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应该说发展很快,现在中国在全世界排名老二,我们人均GDP已经超过了五千美金了,发展的很快,所以中国现在国力大增,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总体上应该是翻了几翻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了。但总体来讲,中国的发展全世界都是认可的,应该说全世界对中国的发展都是羡慕忌妒恨。去年我受中联部的委托,在中共专家代表团到缅 甸、斯里兰卡、印度,给执政党讲党课,我是讲党的建设的。但是人家都在那问,中国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我们想学习经验,我说有些经验你学不了,我们中国为什么发展这么快?

(一)中国为什么能快速发展?

第一,中国是共产党一党执政,长期执政没有捣乱的。社会稳定国家稳定所以投资风险最小,中国政治上是稳定的。我说你们是搞多种、两党,你们学不了我们这个。

第二,中国的发展就是政府宏观调控市场,政府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是什么?一个就是我们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特别是国有企业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再一个就是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优先,房地产优先,带动了房地产的发展。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发展,尽管大家有意见,钢筋水泥的发展。这30多年,我们干掉了全世界70%的钢材,90%的水泥,所以中国的发展靠这个堆起来的。

第三,就是改革开放。我们改革开放把全世界最先进最好的东西引进来了,把我们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逐步改革掉,改革开放是我们中国发展很快,特别是走了外贸内阁的道路,我们短短30年,创造了全世界外汇储备第一。我们外贸加工这一块发展很快。第四,就是我们教育立国。我们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现在大学毕业生每年是600多万,提供了经济发展足够的人才。这是我们的发展重视教育,尤其是我们北京更重视教育,可能全天下北京重视教育最厉害。为了小学交几十万,包括“学习王”那么贵,早早就买下来了,重视教育。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二)中国的发展是影响到了世界

但是我们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尽管我们发展但我们付出代价了,所以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我们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震惊世界,但是我们的发展付出代价。现在中国人影响力很大的,从一个很小的角度你可以观察到中国的影响力很大,全世界对中国的发展羡慕忌妒恨,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和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没有朋友,俄罗斯也是假惺惺的支持咱们,他也不是真支持,是不是?

但是有一帮人对中国特别感恩戴德,就是欧洲的小偷和欧洲的乞丐对中国的发展感兴趣,喊中国人万岁了,因为中国每年4000多万人出去旅游,3000多万去了欧洲,结果把欧洲的小偷乞丐都搞的富起来了,所以他们喊中国人万岁了。你别看欧洲小偷乞丐抢钱组织,他们也是学习型组织,也是与时俱进的,一看中国来了这么多人,就研究怎么偷中国人,怎么抢中国人,怎么算计中国人。结果开了几次国际性的学术讨论会,专门研究怎么抢中国人,怎么偷中国人,怎么抢钱?

后来研究了三个成果出来,让他们资源共享,一起来算计中国人,哪三个成果给大家说一说:第一个怎么判断是中国人?来了有偷有抢,你怎么不知道他不是日本人不是韩国人呢?要判断,第一个成果要判断准确,结果小偷乞丐反复的观摩观察中国人旅游团,得出两个结论。中国人两个特点,第一个旅游团人都特多,人家五六个七八个,十来个小帮。中国人20个、30个、50个一大帮。第二,中国人嗓门最大了,人没到嗓门先到了,韩国人、日本人不吭声的,这是一个。怎么判断中国人。

第二个成果就发现中国人旅游的时候买东西都拿现金,不愿意刷卡,所以老抢中国人。知道拿了现金肯定抢你,抢卡没用的。中国的影响力是吧?影响到乞丐。第二个。

第三个成果就是一看中国人手上拿着数码产品都是最好的,中国人要面子,中国把旧的手机,照相机都扔了,买最好的,这你看中国的影响力,达到这个层次,所以我们讲,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讲的中国梦要实现,我们要实现我们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中国发展的很快,影响欧洲小偷,三个成果,影响了欧洲的乞丐。中国人去的多,过去80年代的时候日本人去的最多的,大概一年去十几万到欧洲旅游,那时候中国还不发达,去的少,现在我们去三千多万人,日本人几十万就不算什么了。80年代的时候,欧洲的乞丐都要求拿牌照,允许他乞讨才能乞讨的,所以他牌照里面有一个考试要求,就是当你见到亚洲人你要讲日语,用日语来乞讨,这是80年代。现在中国人一下子去了3000多万,现在改了,丐帮改了行归了,你现在见到亚洲人必讲中国话就讲我们北京标准的普通话,你不讲普通话你不能乞讨,而且有的乞丐有广东人去的人比较多,他们讲广东话。所以影响乞丐经常进行培训,上岗之前你得讲中国话,不会北京话,你别乞讨。

所以说中国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效果,影响很大,我们中国人也要自信,但是我们确实面临着很严峻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