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

1

陈凯龙,中央党校党建部党建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省部班、地厅班主讲教授。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资委党校培训班特邀教授,长期从事党建理论教学与研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一、群众路线:党的传家宝

(一)群众路线的含义

第一个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个传家宝,应该是传家宝为什么说是传家宝。我们共产党是靠群众支持起家的,没有老百姓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所以我想从群众路线这个角度,从马克思主义开始都是这样的,我们要建立一个基本的观点,就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历史唯物主义是什么?就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所有社会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社会的进步都是靠老百姓干出来的,不是靠少数领导干出来的。这是群众路线的问题,这是大多数的问题。

从马克思主义开始历史唯物主义和一般,这个主义那个主义的区别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为多数人说话的,为老百姓说话的。社会主义是为多数人说话,为多数人办事,为社会主义办事的。资本主义就为少数资本服务的,这是很简单的。

群众路线这里面还一个力量对比。任何政党都是少数,群众是多数,政党是少数,我们党最大,8200万,那跟13亿比还是少,一般的政党几百万人,那么说党是少数,老百姓是多数,你得讨好老百姓,你才能长期执政,要不然不可能长期执政,得到的老百姓的支持,得到多数人的认可你才是长期执政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道理,少数和多数关系了,当然我们政党他是一个领导者,光老百姓没有组织也不行,政党他是有组织的,所以政党是先锋队,这是马克思最基本的东西是我们共产党的法宝。

群众路线这一块就是: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共产党的目标是为了群众,跟我们党的宗旨是一致的。一切依靠群众,你办任何事情都要靠群众,靠少数人,靠个人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一个最基本的。

就是说我们共产党在这个方面,那应该说是,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在这个问题是高度重视的,就群众路线这一块,那么我们共产党既然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但是你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你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毛泽东讲的,任何的决策智慧来源于群众,我们共产党也吸收群众智慧,形成我们的政策,然后把这个路线方针政策再去实行,实行的过程中呢,不断的修改,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群众路线了。应该说这是我们共产党取得胜利的法宝,是群众路线这 一块。

这是我简单说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共产党法宝没有这个不行的。

(二)党群关系的变化

我们党群关系面对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很多方面了,一个最基本的,就是我们共产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那共产党最后很多问题,犯错误了不好纠正 了,有点腐败也不好纠正了,自己给自己治病,自己给自己割肉不好割的。所以一党执政长期执政带来一些负作用,就是所有的问题,共产党最后做决定,正确的也是你错误的也是你,是吧?时间长了错误积累比较多了,老百姓对你不感冒了,有意见了,所以这个一党执政就是这个问题,这是一个。

1.过去的党群关系血肉相连

再一个党群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什么深刻的变化,就是我们共产党跟老百姓的关系,在战争年代是没有问题的,毛泽东这一代那是很好的,就血肉联系,铜墙铁壁,这个没问题。因为当时中国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老百姓受苦在那个时候,共产党应运而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就是我们共产党一出生就是流血牺牲的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流血牺牲,那么老一代革命群众跟着共产党为了自己的解放也流血牺牲,共产党和老百姓都是流血牺牲。

那个时候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形成的关系是好的关系,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所以是老一代革命家和老一代革命群众这个党群关系是好的,是不断变化的。尽管老一代革命家犯的错误,但是老百姓能够原谅他,因为他为革命做出了贡献,你比如说毛主席家里六个烈士,所以老百姓他能理解共产党,都是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嘛。

2.现在的党群关系不如过去

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经过了共产党60多年,现在是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和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老百姓,这两者的关系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因为你没有看到共产党流血牺牲,只看到共产党执政,靠着共产党坐高级轿车,不一样,是吧?我们的独生子女,我们60、70后以后,他是在和平时期长大的,他对共产党的感情跟老一代革命家不一样了,老一代革命群众也不一样了,所以这个发生很大变化。

所以这个里面就是当时60年代美国有一个国务卿叫杜勒斯在中国发表了一个著名的义演。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第一代不行,第二代也不行,受父母影响,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现在独生子女说对共产党那种感情跟我们在座老干部对共产党的感情那是不一样的,这种背景下,党群关系发生变化了,你还是老资格, 还是我们共产党执政,我们打天下,共产党打天下,我坐天下,那是毛主席打的天下,不是你打的天下你凭什么执政?所以我们共产党要讲先进性,要讲纯洁性,你才行,要不然你怎么支撑?

现在我们这个独生子女在网上发一个怪帖,什么怪帖呀?就是说你爷爷领导我爷爷,你爸爸领导我爸爸,你凭什么还想领导我呀?讲这个道理你看看,它就不一样了,现在这个,我们尽管进行教育,但是教育了半天这个效果是吧?那不容易的。

所以我想现在党群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这种变化是没法改变的,共产党老百姓之间的感情跟战争年代是有区别的。所以在和平环境下我们还要长期执政,共产党还是要坚持群众路线,为老百姓办事实解决我们实际问题才能真正的把这个党群关系搞好。

所以我们讲党群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你要为他做好事办好事,得到认可了,才能真正的长期执政。这是我们讲一般的党群关系,现在发生深刻变化了,不像过去。那么今天党群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