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7)

七、科学发展: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我今天讲的应该是基本的东西。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干部群众路线上,应该把握。面对的挑战和思路到底也就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共产党我们老同志,应该是有比较好的传统,应该有责任有使命,带领我们年轻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形成好的风气。现在监督力度也是很大的,年轻这一代领导干部没有吃过苦的,没有进过集团锻炼的,简直就是处理问题的时候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拿老百姓不当回事的。只有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你才能长期执政,你要得到老百姓支持不是一天两天,你要长期积累,经常的干,下了狠心,从理论观念到制度上特别是机制上要解决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问题。

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我们联系群众不是很好,一些本来应该化解的矛盾没有化解,包括一些重大的决策,那决策你要科学,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时候,多数不反对,那就对了。多数人都反对或者是不行,那你这个群众路线你怎么样去落实呀?所以我这里提这个观念,群众路线要解决科学决策的问题,要听专家的意见。科学决策,老百姓赞成才行的,所以要重视专家群众的意见,专家也是老百姓,所以这个问题希望我们去解决。

最终我觉得要解决我们老百姓这个群众路线的问题,要落实两会精神里面。我想最基本的一条还是要坚持科学发展之路,要把科学发展作为我们党新一代领导 主要的发展理念来始终的贯彻执行。什么是科学发展?我的理解来讲就是按照人民的需要来发展,也就是习近平讲的10个期盼,10个期盼来实现那叫科学发展。老百姓需要什么你发展什么那就对了。

我们老百姓有五个方面需求。第一个需要物质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所以我们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没有发展老百姓有意见,没有发展老百姓这个财务建立不起来,老百姓钱少了,就业压力大了,所以还要科学发展,经济发展,老百姓要物质的需求。

第二个老百姓精神的需求。尤其是我们现在北京已经进入GDP将近八九千了吧?这个阶段,老百姓的精神需求更重要。尤其是我们老年人,老同志,老朋友,这种精神需求更重要。怎么去满足精神需求的问题?这是我们以科学发展的群众路线要解决的问题,老百姓的精神需求问题。现所以我们提出建设文化大国,这次两会里面也提出来的,要对文化设施加大投资,要对文化的企业加大改革的力度,要解放文化发展生产力。确实我们现在老百姓温饱问题,物质上已经没有忧愁了,但是文化的享受并不多了。现在电视台也很多,节目也很多,但真正老百姓看的很舒服的节目很少了,竟是明星晃来晃去,所以节目不行。

客观的讲给大家交流一下我看电视怎么减轻压力?我喜欢看三类片子,一类是武打的战争片,为什么武打片战争片减轻我压力呢?市场经济压力很大,老想找人吵架,老想打架。但是你不能打,不能跟老婆打,也不能跟领导吵,跟谁吵?看着电视里面吵架高兴了,打架了高兴了释放压力了。第二个就是那种体育比赛的片子,我也喜欢看。那个时候足球比赛世界杯,没有压力了,什么烦恼都没有了。第三就是好一点的风光片,幽默片。笑一下忘记烦恼了可以,剩下的片子不能看了。越看越上火了。

两类片子大家上火了。第一类片子,贵族化豪华的生活方式。家里都带电梯别墅,开个宝马,到底有多少人过这样的豪华生活呢?我们打开电视一看都这样, 结果最好是两口子别在一起看了,本来上班完了以后交通堵塞一肚子气,吃完饭想放松一下,两口子在一起看了,看到人家开宝马了,女同志比较喜欢唠叨,自己开一个宝莱呀,开个差的车,开宝马羡慕了,开始唠叨两句,你看人家过的什么日子?看咱们过的什么日子?刚想放松一听女同志马上我就上来了,明天去抢银行去搞腐败,要不然不行,压力这么大。你说这个有钱人也是有,但是有钱人怎么不播一般的生活方式呢?李嘉诚再有钱。他一天吃几顿饭呢?不吃三顿吗?他有钱一天吃20顿饭,不可能健康,他也吃不下。比尔·盖茨有钱,他房子很大,好几千平米,他睡觉的时候睡多大面积呢?就不睡两平米吗,最多两平米,你不能说房子很大打着滚睡觉,晚上睡不着,是不是?睡够了,睡2000平米睡不够,他也是一般人的生活,所以我们这个节目里面,文化产品里面竟是极端的东西。

还有一类片子女同志看着上火的,现在这个离婚率已经很高了,独生子女北京大到百分之四十几了,快一比一,结一代离一代。结果打开片子一看全是这种离婚的,第三者插足的,让爱做主、保护爱情、中国式结婚、中国式离婚乱七八糟的,看完自己都上火了。心理琢磨了,上班的时候我要竞争,下了班还要竞争,要保卫家人,保卫爱情,那人还能活吗?没法活了吗,实际我们讲,群众路线要解决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的问题,文化需求这是一个。

第三个需求是政治文明。老百姓他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他要享受民主的权力,对地方的发展,要参与重大决策;在领导干部的使用要有发言权,要发展政治文明。

第四个是生态文明。就是老百姓要有一个好的环境,这方面应该说朝阳区还是不错的,做了很大的努力了,北京应该说雾霾还是很大因素在里面,但整个来讲,我们环境的改造在十年前应该好多了。

第五个是心理安全。心理安全是什么?一个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看病医疗上学就业退休都不发愁,由国家来买单。老百姓就高兴就幸福了,就心理安全,解决社会保障问题。

心理安全现在还要解决一个问题,这也是这次两会的热点,就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所以把这几个机构都整合,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就找你了。现在食品安全确实是个大问题,涉及到我们整个民族的健康问题。

所以我想应该说群众路线怎么去解决问题,就是要针对老百姓的这种正常的合理的需求和针对我们老百姓现在已经发展了的一些上了新台阶的跟十年前不一样的新的需求,我们就满足它。共产党才能真正的叫的响,才能长期执政,我们的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的实现梦想,这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