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5)

五、腐败问题的根源

腐败的问题,风气的问题,这也是习近平上台以后,主要抓的问题。讲的很好:打铁要靠自身硬,自己要正派从自己做起,同时要正党风正民风,八项规定,要落实。这个效果反映很好。习近平同志提出新的作风,他讲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的风气必须转变。

第一,实干兴邦,不要瞎吵吵了,要干事实,要务实。

第二,干事情要低调,不能张扬,不能张牙舞爪。这是讲的第二点新风呀,就是提出很多新的。

第三,要严谨声明、严谨腐败、严谨浪费。这次你看彭丽媛出席非洲、俄罗斯穿的都是国产的服装,皮包也是国产的,不穿外面的洋品牌了,要朴素,这个是带头的。这是要转变风气的问题。过去领导发言秘书写好了,现场就不让了,你就自己说,说不了就坐旁边待着去,那很不客气的。同时强调领导干部要从基层出来,要吃苦,要艰苦,中国还不是富到那种程度,这是艰苦奋斗的问题。

所以党风廉政建设也应该说是下了很大功夫了,新一代领导在解决腐败问题上。

第一,要科学反腐。提高科学化水平,要讲究科学的方法来解决腐败问题。

第二,利用民众发展民主,利用互联网来反腐。所以现在当官害怕了,网上曝光“表叔”,“房叔”,“房姐”,查了是事实就给你拿下,不管什么人,这个已经是厉害的。

第三,要建立科学的权力制约体制。这是十八大和两会都强调要对政务进行严格监督。所有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公布了这一代,老婆在干什么,孩子在干什么? 几个孩子,就是要大家监督,不光监督他自己还监督家属,有时候首长不错的,家属挺坏的。所以这个也是公布了公开了,几个孩子在干什么?张高丽就一个孩子在部队,是连级干部,公布出来了这个就是加大监督。毛主席讲发扬民主,让老百姓都起来监督政府官员,使政府的官员不敢腐败不敢懈怠,才能解决腐败问题。监督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出路,我们过去监督不够,下一步还要从这方面解决问题。

为什么中国会产生腐败?我总结有这么几条原因。

第一个是现在道德素质下降了。道德约束不了人,年轻人道德观念发生变化了,甚至有的人拜金主义,不管这个钱怎么来的,只要有钱就光荣,有钱就是大爷,价值观都扭曲了。你说怎么抗腐败呀?你别看现在好多老百姓整天骂腐败,他不是从道德上谴责腐败,不是说腐败不好,而是说他没有机会去搞腐败。现在有一个小孩不是在网上说了吗?问他:你长大想干什么?长大想当贪官,为什么当贪官呢?贪官家里孩子玩具比我好。

当时办奥运的时候,北京想搞一个禁止在公共场所乞讨的条例。结果搞了没搞起来,为什么没搞起来,网上讨论半天,说所有办过奥运会的城市没有禁止乞丐的,你办你的奥运,人家讨人家的钱,这是一个。第二,所有的首都也没有隶属的条例禁止人家讨钱。第三个理由是什么理由?更有意思,乞丐的存在有意培养人民的同情心和爱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道德下降了,怎么反腐败问题,要重新建立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品质,才能解决问题拜金主义盛行。

第二个是中华民族现在处在一个特殊的阶段,消费心里是不健康的,消费心理是畸形的。西方社会的高消费时代是经过几百年漫长的历史慢慢演变过来的,所以人家的消费心理健康,中国人就7、8年一步进入高消费时代,家家都要买车,7、8年前谁会想到买车呢?弄的人们消费心理畸形,消费冲动,一旦正常的收入满足不了,就去抢就去偷就去杀人,公务员就去搞腐败,控制不了这个欲望,咱们北京堵车堵这么厉害,大家还是想买车,买完车还要攀比。现在我们讲,我们党校那个地方,转一个弯就到小学了,爷爷奶奶骑一个三轮车送孩子上学,现在小孩不干了,说人家都开汽车送,你骑三轮车我不去,逼得爷爷奶奶去学车去,那学的了吗,攀比。结果有了车又比了,我们党建部总支书记那天挺生气,送他孩子到六一幼儿园,开的是一个别克,后来他孙子说,奶奶别人都开奥迪,你为什么不开奥迪呢?那么小,奥迪奥迪的。所以你说这种高消费时代,人们的收入是有限的,一旦满足不了,他就要想办法,如果官员收入满足不了,他还是想要,老婆想要,别人送他,那可能他就抗拒不了。所以消费心理的冲动使得我们整个民族都乱了,容易产生腐败。

第三个就是中国高速发展。中国发展太快了,腐败的机会多了。第一要建设搞项目,要采购,腐败的机会多了。第二发展的过程中来不及制定一些法律规定了,漏洞很多了,也容易搞腐败。第三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平衡,缺什么,什么东西可以成为腐败的手段,是吧?缺资金银行贷款搞腐败,缺钢材捣钢材,缺水泥捣水泥,缺什么捣什么是吧?高速发展,这是一个。

第四个政治体制改革还不到位。我们的监督系统还不发达,所以中央要加大力度来提高监督部门的权威性,我们办案的效率现在还不高。

第五个就我们市场经济还不发达。很多资源没有通过市场公开透明规范的交易,也容易产生腐败。比如说土地市场,如果说是公开挂牌的,那一般没有什么腐败,如果是私下协议出让的那容易产生腐败,协议价和市场价差很大。咱们北京市当时办奥运的时候,出现了一个产权质问的高峰,把工厂从二环三环搬到五环以外去,结果出现一个产权交易的高峰。当时我们的产权市场还不完善,结果害了我们很多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申办的钱拿到以后,北京市连续三年经济案件的70% 都是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利用产权交易的漏洞给自己捞一把。市场经济的问题,市场经济发展了以后,你想搞没有机会搞,大量都拿到市场里面交易了。第六个就是我们收入分配不公。公务员的工资还不是很好,容易产生攀比心理,那种不满心理,公务员容易产生腐败。

第七个我们发展方式有问题。 经济发展花很多钱,社会领域不怎么花钱,甚至产生腐败。

所以这个我想就是我们讲腐败的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了。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明确的,而且查案的力度越来越大。下一步要搞为民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这是习近平同志讲的,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光打苍蝇不行,光打老虎也不行,苍蝇你别看它贪污不大,但是影响很坏。所以腐败标本要兼治,要下狠心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面临着党群关系,群众路线面临严峻挑战,腐败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老百姓始终不满意,始终不答应,你想长期执政,那就是悬在头上一把剑,因为它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腐败实际上是权力的腐败也是最大的不公,他不是利用自己劳动致富而是靠权力致富,损害了公众的利益。

现在我们就是中央应该说对老年工作也是很关注的,两会里面也是个热点问题。涉及老龄化的问题,实际上两个问题,一个是怎么把老人养的好一点。老有所养,这里面要制定政策,我们突然间到了老龄化社会了,也是说以前没有经验,这方面也要建立,一个是大量的,关键要投钱,再一个建立机制,解决这些问题的机制了,这是一个。

再一个涉及到老龄化的问题还一个就是少子化的问题,现在我们社区里面没几个孩子,孩子不生育或者晚生育,现在关注的问题,独生子女生不生两胎,是不是全部放开的问题,这个问题中央的话还是在讨论两会也是比较热点的,但是有一条双方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了,生两个了,这是可以了,但是现在讨论的什么?能不能算了,别搞这么双方了,都是,只要是,一方不是独生子女能不能生两个问题,现在没孩子了,我们一个社区的话,中央党校社区一万多人,两千六百多户家庭,过去有一个幼儿园,现在过了几年就两个班,现在一个班也没有了,现在十来个孩子,一个小吧送到国贸大学,合并在一块做成幼儿园,光养老如果不解决生育政策的问题,将来你这个怎么办呢?不光你们这一代,我们马上也要老了,那一个孩子养七八个人了,是吧?那怎么受的了?是吧?所以这里面将来恐怕政策要调整,现在实际上学者已经在呼吁了,两会也关注,但是计生委说还要过政策办,有些问题要研究,这个涉及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后继接班人问题,现在看来独生子女政策就是有它的副作用了,已经30年会了,小平讲的,应该调整了,但是没有启动,两会热点讨论的很厉害,后边说法不一样。这是我想,这个就是群众路线党群关系的挑战问题,这是一个。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