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6)

 六、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那么第三个问题,简单说第三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思路是什么?我想这里面有几条:

第一,要向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灌输社会主义的理念。灌输历史唯物主义,进行教育培训,领导干部要树立这种观念。要进行廉洁奉公的群众路线教育,我们共产党就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为老百姓服务的党,如果离开了这个,共产党就不存在了,就完蛋。所以这一条中央早就发出警告了,共产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也不等于以后先进。所以你要发展和保持先进性是要做出努力的,不努力你这先进就会丧失的。

苏联共产党就是例子。当时成立的时候代表老百姓的17万党员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后来二战的时候老百姓还支持他,200多万党员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到了苏联共产党解体的时候党员多少?将近2000万了,一夜之间,就是叶利钦、戈尔巴乔夫两个人先后解散中央,这个党就完了,说明什么?这个党没有先进性没有战斗力了。一夜之间一个大党就没了,所以我们要吸取教训,共产党要进行教育,就是要保证你的先进性。保证先进性是什么?是共产党你虑问题,领导干部心中要有群众要有老百姓的疾苦,老百姓才会支持你。

再一个我们四中全会有个决定说了,共产党执政地位也不是永远的。今天拥有过去拥有,不等于以后拥有,讲的是我们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不是不可动摇的。那长期拥有就要为老百姓做事情,老百姓是大多数你不能得罪老百姓,从古至今都是这个道理,我们共产党还是要进行一次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路线的教育,树立一个群众的观念。

第二,改革创新干部制度。光教育也不行呀,他也知道这个道理,他就不按这个做。马克思讲的,社会存在决定为意识,所以要改革创新我们的干部制度,让老百姓在干部的使用、提拔监督里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就会自觉的联系老百姓。如果没有这一条他去联系领导去了,不是联系群众去了,领导在使用问题上权重比例更大。所以我们讲,我们要选拔干部,希望叫选举干部,什么叫选举呀?选举是这个力量在下面,是吧?要把这个东西托起来,老百姓把这个官员托起来,他得依靠老百姓才能托的起来,这叫选举。我们是选拔,那个力量在上头,领导干部把他拔起来,所以他去联系领导干部去了,所以我们要改变这种东西。领导干部在一定问题上有发言权,但是要在老百姓里面通的过,如果老百姓在用干部问题上没有监督权,没有发言权他怎么就会联系群众呢?

美国有一个参议院,参议院有一个参议员,当的历史最长, 40多年美国的国会议员,他后来退出政坛的时候80多岁快90了,问他你为什么长期当选为参议员?他说我的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的根基在基层,我的选区里面所有的人谁家生孩子了,结婚了,有喜事了,有病人了,他的办公室都会派人去,他有时间都会到场,这么一个老头子,当了40多年的参议员,那联系群众比我们共产党还厉害,还自觉。他为什么自觉?因为他想当选,想老百姓的选票。

所以我们共产党一定要,就是在干部的选拔使用监督上老百姓的发言权越来越大一点。初步的进行针对型改革,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使我们的领导干部真心实意的,有压力联系老百姓,考核的时候也有制度,必须联系几个点,必须干吗的,那做做样子,他不是真心实意发自内心的制度上有这种压力,我们现在这个问题上确实要求加大干部制度改革的力度,要发展我们社会主义民主和党内民主。

但是呢,我也不同意有些人讲的,就是要政治体制改革重大突破,加快进行,这个也是错的。中国现阶段不适应马上搞大规模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是要走中国式的党领导的有次序的渐近式的政治体制改革道路,为什么这么说?有这么几个理由:

第一,现在整个世界的环境对我们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不利。全世界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不多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有企图。所以要启动大革命,西方就要插手,这已经在很成功的在非洲,卡萨非、利比亚、现在埃及,现在准备在叙利亚。如果大规模搞政治体制改革希望插手把我们搞掉我们不给他们这个机会,我们还是走渐近式的政治体制改革道路。

第二,中国现在也是矛盾的突显期。这是十八大报告里面讲的,我们现在是发展的黄金期同时也是矛盾的突显期。中国现在矛盾也是很坚定,老百姓上网的也很多了,一旦启动政治体制改革有人捣乱,就会出现社会动乱,所以这个国内这种矛盾也不允许这么干。

第三,我们中华民族这种传统封建文化的传统太深了。一下子改不了。所以我们讲完全看西方的改革是不可能,中华民族遗传基因里面就没有民主这个因素。 我们的老祖宗两千多年干啥?秦始皇焚书坑儒,谁反对我就杀谁,所以中国人没有民主这个概念的。民主这个东西是从西方引进来的。我们受封建传统影响很深的,所以不能太急,要积极稳妥的搞。但是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干部制度方面,尤其是群众在监督考核干部方面发言权更大一点,这个是可以搞的更好一点,这样我们就是干部联系群众才有动力机制,我们动力机智不足,这一块。

第三,强调素质,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一个领导干部行不行?就看你是不是能够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能够打破“好人主义”思想去解决老百姓之间的问题,我们干部现在平平淡淡的,和事老的多,好多矛盾不敢触犯,这是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习近平同志讲的要从自身做起要敢于担当,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如果不敢担当,不敢面对问题解决老百姓的问题,那共产党的干部就不是领导干部了。

当然这里面也是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我们一些制度了,这里面可能有两个制度,使得我们干部缩手缩脚的。

一个就是这种上访的制度。老百姓上访很正常的,但是他和领导干部考核连起来,干部不敢去解决问题了。结果出现了一些上访专业户了,有事没事上访,甚至有的到了开两会期间,县里面知道这几个领导上访,把这几个人圈起来好吃好喝,开完会把他们放出去,他就害怕,现在有没有道理?反正上访了我登记,做为领导班子好坏的依据。这个问题不解决领导干部肯定缩手缩脚的,做点什么事情肯定得罪人。如果有利益分配问题,肯定要得罪一些人,一些人给你捣乱,捣乱本来是正常的,我做的也对,但是有人上访一考核不问青红皂白最后麻烦了。

再一个我们可能要进一步完善问责制。这个问责制问的不好他也不好办,动不动一点事情是不是这样的?都罢官问责,有时候问的也不完全准确了。当然领导干部要承担责任,出现大的事情,直接责任人要承担的。但有的间接的,根本就管不上的,你给他承担责任的话,领导干部也不好做事。尤其是我们改革触及的利益集团,这里面肯定会有反对意见的,那么这种反对的意见,如果他用一种上访的形式,一种问责的办法,你这还怎么做?所以敢于担当是新一代领导人的新风。但是呢,要解决制度上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