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关爱”“雪中送炭”

“即时关爱”“雪中送炭”

原题:“即时关爱”变“雨后送伞”为“雪中送炭” 

“雨后送伞”的救助模式呼唤“即时关爱”出台

“本来开展社会救助是为民做好事,但长期困扰基层党委、政府的一个普遍性问题是,随着救助力度的不断加大,群众满意度却不如预期那么高。”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山东省乳山市坚持从党内做起,创建了党内“即时关爱”新机制。主要做法:一是突出针对性。对突发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住院治疗的党员、突患重大疾病入院治疗的党员、突遇自然灾害导致家庭受灾严重的党员,纳入党内“即时关爱”的范畴,由基层党支部申报,经所在党委审核、市委组织部同意后,领取慰问金并及时看望慰问党员,慰问金从市管党费中列支,一般情况每人次500元,最高1000元。二是增强主动性。进一步畅通救助渠道,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时刻把党员群众冷暖疾苦挂在心上,主动加强与党员群众的联系沟通,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慰问、第一时间救助,力争发现一个救助一个,随时发现随时救助;对个别情况特殊的,也可在第一时间由支部向所在党委汇报,先垫付慰问金、看望救助党员,后申请领取慰问金。三是注重时效性。对符合“即时关爱”条件的党员,从意外情况发生到基层支部发现上报,明确要求在7天之内,最长不超过15天,逾期纳入其他渠道进行社会救助,不再列入“即时关爱”范畴受理。

受惠党员心声:好好养病,回去好好干

从2012年4月开展党内“即时关爱”以来,乳山市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爱送到了党员群众心坎上,把有限的资金花在了“刀刃”上,实现了社会救助效益最大化,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推动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很多受到“即时关爱”的党员都表示,要好好养病,回去好好干。

将“即时关爱”从党内延伸到党外

目前已有部分乡镇已将“即时关爱”的模式推广到其他社会救助上来。

“‘即时关爱’就是要将‘雨后送伞’变为‘雪中送炭’,把党的温暖和组织关怀送在党员群众最需要的时刻,让群众更满意。”乳山市委书记高书良说。

“即时关爱”是个简便易行的好办法

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帮扶弱势群体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是考验各级党委政府执政水平与能力的试金石。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如何加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何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课题。近些年来一些突发事件如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等也使群众对社会救助、慈善救助等产生了许多质疑,因此基层党委政府和社会团体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有的还比较成功,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山东省乳山市从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入手,创建的“即时关爱”新机制,突出针对性,增强主动性,讲究时效性,是社会救助工作理念、思路、模式、方法、机制的创新,他们的做法之所以深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关键是做到了三点:一是关爱对象明确,关爱渠道畅通,关爱情况具体,不能攀比,没有争议,也不必平衡照顾,救助及时有效,公开公正,又有针对性,党员满意,群众叫好,基层欢迎。二是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雨后送伞”,变年终关怀、集中关怀为日常关怀、即时关怀,随时发现随时救助,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爱送到了党员群众心坎上,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实现了社会救助效益最大化。三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调动了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关注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