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 深化为民服务

加强基层组织 深化为民服务

根据要求,现将我州近几年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等工作汇报如下:

一、做法及成效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甘南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出发,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和“五大甘南”建设目标,按照“四先四强”的工作思路,深化“四联一带”,实施“三大工程”,有力有序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走密切干群之路,谋执政为民之策,创跨越发展之先,争长治久安之优,充分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不断为农牧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责任感,通过全面构建为民服务体系,深化实施各级党组织便民、为民、利民措施,探索和创新基层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实施“四先四强”,创新为民服务理念

一是坚持思想领先党性强,树立“百姓至上”理念。

二是坚持服务争先能力强,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二)深化“四联一带”,构建为民服务体系

一是领导联学校,德育为先抓根本。

二是机关联农村,城乡一体强基础。

三是党员联群众,奉行宗旨炼党性。

四是专家联基地,带动产业快发展。

五是党建带群团,扩大覆盖促和谐。

(三)推进“三大工程”,夯实为民服务基础

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全州开展了“党员先锋工程”、“支部堡垒工程”和“组织创新工程”创建活动,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的问题。一是围绕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实施了以“无党员空白组、无党员双重信仰、无党员贫困户、无党员违法乱纪、无党员流失”为主要内容,以“每年发展2000名农牧民党员,使农牧民党员达到农牧民总数5%以上”为预期目标的“党员先锋工程”。二是围绕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实施了以“书记有本领、干部有信心、集体有实力、党员有作为、群众有实惠”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堡垒工程”,每年从机关选派2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或副书记。建立了村干部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每年由财政保证130万元村干部培训专项资金,对全州664个行政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完善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为所有离任村干部按照任职时间的不同解决不同数额的生活补贴,将全州所有在职村干部、3990名离任村干部全部纳入养老保险和养老补贴范围,同时,实行村干部定期体检制度及走访制度,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围绕创新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和组织机制,实施了以“工作机制新、方法思路新、活动载体新、特色经验新、工作局面新”为主要内容的“组织创新工程”,着力创新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和组织机制,大力推广“支部+协会+农牧户”、“支部+基地+农牧户”等模式在各种产业协会中建立党组织,扩大了组织覆盖,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激发了广大党员自觉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新农牧村的热情。

二、存在问题

当前,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五大甘南”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通过实施“双联”行动、开展“一进四问”等活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解决实事、解决难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基础薄弱。基层党组织虽然直接面向广大群众,但由于可支配的财力、时间、力量十分有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工作方法单一。一些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活动还停留在资金帮扶和节日慰问的状态中,缺乏长效机制,不能做到经常化、制度化,所采取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办法只是“输血”,不是“造血”。三是服务能力不强。当前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年轻干部的比例较大,与群众接触不多,缺乏沟通和理解,群众工作能力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健全党员联户制度。二是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三是推行设岗定责和党员承诺制度。四是健全完善党员干部下基层制度。五是实行党员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六是创新基层的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载体。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