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转变发展方式 凝聚改革共识

郑新立:转变发展方式 凝聚改革共识

今年的宏观调控面临很多两难的选择,既要适度扩大需求,又要避免通货膨胀;既要适度扩大投资,又要避免走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来带动高增长的老路;既要扩大内需,又不能放松扩大出口的能力。面临这些两难的选择,正确的政策取向是依靠发展方式的转变解决近期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

要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是要深化改革。现在各个方面对改革的呼声很高,但是到底怎么改,改革的重点放在什么地方,意见很不一致。如何凝聚改革共识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我认为要从围绕发展方式转变的角度来凝聚改革共识。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

一、围绕经济增长,从投资、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过去30年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高投入、高消耗来实现的,投资增长率高于经济增长率一倍以上。目前我国GDP总量在世界第二位,而各项物质消耗多在第一位。即使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风电设备的生产能力也超过国内需求的一倍以上。所以,产能过剩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发达国家市场疲软,对我国商品的进口能力减弱,又加剧了国内产能过剩的矛盾。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增加消费,大幅度调整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入手。

十八大提出的两个“双同步”是一个重大突破,即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要与经济增长速度同步,职工工资的增长速度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去年出现了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的好现象。我们要通过大幅度的调整,让老百姓的收入增长快一点,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口袋里的钱多一点,让更多的人能买房、买车,能出去旅游,增加文化消费,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不久前,国务院三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若干意见”,我们期待实施细则能快一点出来,切实改变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的局面,实现发展方式的第一个转变。

二、围绕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推进“营改增”的税制改革。

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2011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是43.1%。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只有35.7%。这个比例非常低,全世界第三产业的平均就业比重是62%,发展中国家是50%。我国第三产业发展长期滞后的根本原因是税制不合理。第三产业实行营业税,工业实行增值税,营业税的税负比增值税的税负平均重三分之一左右。

2012年,已经在11个城市进行第三产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主要是在交通运输业,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行业进行试点,试点的效果非常明显,新创办企业和中小企业大幅度增加,增长幅度都在20%以上。如果此项改革能够尽快在全国推开,在第三产业的各个领域推开,我相信第三产业一定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如果通过第三产业的税制改革,经过5年的努力,使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现在的35%提高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50%,可以创造一亿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