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工作应从何处下手

农村党建工作应从何处下手

农村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选准农村党建工作下手的方向,是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规范化、示范化、信息化水平的关键。

一、农村党建工作要从转换思想下手

1、提升工作理念。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把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沥青工作思路。抓好当前的农村党建工作,关键是要使农村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总要求来谋划和推进,从新农村建设的视角开阔工作思路,寻求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3、注重工作方法。按照“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要求,坚持抓基层、固根基,使农村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更加符合和谐发展、生态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发展和以实干求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形成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农村党建工作要从关注民生下手

1、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首选着眼于农村党组织班子的加强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认真选优配强党支部一班人,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把那些事业心强,懂经营,具有发展集体经济能力,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不怕吃苦的人选进班子。2、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党建要围绕解决好村内道路、给排水、垃圾处理、人畜混居等突出问题,改善好农村人居环境;搞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抓好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增强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3、注重矛盾彻底化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在农村,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纠纷,矛盾的主体、内容日日翻新,严重影响着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针对婚姻、家庭、邻里、土地、房产、借贷等问题,综合运用经济、教育、行政、法律、政策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调整利益关系,以维护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农村党建工作要从重视服务下手

1、变管理为服务。农村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于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应着眼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适应群众利益多元化的发展趋向,探索形成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网络化,将被动服务、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精细管理,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使每一名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广泛开展社区居民说事、议事活动,实现高效率办事、高质量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2、变输血为造血。农村扶贫工作不再是简单停留在给物给钱的输血层面上,而是着重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改变当地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增加集体收入,使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项目,通过规划指导、典型示范、政策扶持等有效措施,以发展高效种植业、养殖业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产业化扶贫。3、变循规蹈矩为灵活务实。农村党组织对日常服务工作不能循规蹈矩,要敢于打破旧框框,面对新情况,针对新问题,要灵活务实,不断探索寻求新的服务规律;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廉洁奉公,拒腐蚀,永不沾的精神感染群众,带领群众勤奋劳动,埋头苦干,用脚踏实地求得实效。

四、农村党建工作要从工作创新下手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要做好农村党建工作,必须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胆识、创新的举措。1、注重民主程序日臻完善。创新农村基层民主实现形式,完善民主程序,保证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决策权利,依法开展自治。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民主议政日、民主评议村干部、村民代表联系户、两委干部联系村民代表等村务民主制度,营造浓厚民主氛围,通过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效维护农民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2、注重群众积极拥护。按照“日常工作缺位什么就补位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组织能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原则,找准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实践,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蓬勃开展,从群众最关心、当前最需要、效果最明显、实惠最直接的地方入手,在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同时引起群众的共鸣。3、注重激发内在动力。突出示范引领,激发农村社会治理内在动力。推选生产建设一线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经济能人型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明显的党员为“党员示范户”,增强其荣誉感和帮扶带富作用,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学有标杆,赶有方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典型,让典型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作者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