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去经济泡沫 须走出虚拟经济“洼地”

重庆:去经济泡沫 须走出虚拟经济“洼地”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考察时说:“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这句话点到了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雄厚稳健的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基础,其作用是任何经济形式都无法代替的。只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整体经济形势才能稳中求进。

在当前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还较为突出,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是,虚拟经济“高歌猛进”,实体经济处于困难的境地。而虚拟经济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发展虚拟经济的初衷,就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现实中出现的本末倒置现象,形成了虚拟经济的“洼地”效应——大量资本由实体经济流入虚拟经济,结果就是导致经济失衡,催生经济泡沫。

这样的结果,必然导致金融资本与实体资本盈利模式的倒置——发展实业利润太低,企业融资难,而将资本投入到虚拟经济中,比如金融衍生品、房地产、艺术品、一些大宗商品等,可以通过投机炒作赚取高额回报。曾有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说,生产一辆摩托车的利润只有100元人民币。但将同样多的资本投入到虚拟经济领域,得到的很可能是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利润。

正是这种“洼地”效应的存在,致使大量资源、资本流往虚拟经济,以致我国一些地方出现经济虚拟化、泡沫化——资本大量抽离实体经济,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些中小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高利贷融资,给经济发展埋下隐患;企业热衷于“挣快钱”,不愿发展实业,引发产业空心化现象。

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遏制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挤出效应”,以制造业为代表的我国实体经济,就难以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仍会主要依靠低价格去拼杀,仍会缺少核心竞争力。这种“挤出效应”还会诱导更多的企业家退出实业、奔向虚拟经济,继续增加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美国和日本都遭受过经济泡沫破裂的冲击,有些负面影响至今尚未消除,这对于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奋力前行的中国,具有警示和借鉴意义。

要壮大实体经济,提振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抑制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迫切需要保持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协调性。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发展实体经济需要与调结构、促转型相统一,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

资本天然具有趋利性。因而要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就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进行财税体制与金融体制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拓宽融资渠道,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要打破垄断,让国企与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总之,要多管齐下,破除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实体经济有利可图,才能真正走出虚拟经济的“洼地”。

值得注意的是,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有利于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对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一大利好。只要坚定改革信心,秉承“顶层设计”改革思路,挤出经济泡沫,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我国的经济就能顺利实现软着陆,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必然能“破茧成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