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像呼吸一样自然

让服务像呼吸一样自然

江苏昆山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铸造服务品牌

在“昆山‘做官’压力大,做纳税人很舒服,做老百姓更幸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昆山市国税局纪检组长朱向阳感慨地说。去年下半年刚调到昆山的他,如今已深切地感受到昆山机关单位工作节奏之快、服务群众压力之大。

据朱向阳介绍,资源禀赋匮乏的昆山,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苏州6县排名垫底的“小六子”。在上级领导和昆山人自己的心目中,通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奋斗,崛起为全国百强县之首,闻名海内外的“昆山服务”是造就辉煌的最大资源。

骄人的发展成就只能代表过去。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昆山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只有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才能使党建工作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

“群众的想法有人听,群众的困难有人帮,群众的生活有质量,群众对未来有希望。”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的这句体会,通俗而实在。

权力意识淡出

服务群众唱响

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徐红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不久前,昆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接到一宗群众投诉,投诉对象是设在市车管所的公共服务分中心,原因是群众中午去该中心办事,却被自称下班的工作人员关在了门外,群众反映为何在炎炎夏日不能到大厅里去吹吹空调?

对此,市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立即启动回应机制,不仅明确了向办事群众敞开纳凉大门的规定,还从调查中进一步发现深层问题——部分临时工因为待遇偏低而产生情绪。在全面提高临时工工资待遇的同时,将工作绩效与收入紧密挂钩,彻底根治了办事人员压力不足、动力也不足的隐患。“近一个季度以来,原来投诉最多的车管所分中心,一起投诉都没有了。”徐红开心地说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昆山不习惯停留于被动地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而是积极剖析问题的深层症结,主动解决尚未暴露的工作薄弱环节,提前做到举一反三、一劳永逸,这也成为党员干部从权力意识向服务群众全面转型的醒目标志。

在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军看来,坚持走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道路,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对全体党员和员工的严格要求,也是昆山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的优良传统。

围绕有“坚强有力的服务群众核心”、“本领过硬的服务群众队伍”,昆山当下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更加凸显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机关单位强化为群众服务理念的主体作用。

如今,昆山的党组织延伸到哪里,贴心的服务就覆盖到哪里。在机关单位,按照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关爱型“五型”标准选配党组织书记;在农村和社区,实施“领头雁”工程,400多名在职大学生村官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在非公有制企业,实施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履职激励保障机制,储备了600多名党务后备干部,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后备军。

“当以民为天的为群众服务意识潜移默化融入血脉,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的作风就像呼吸一般自然。”杨军说。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