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时期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

弘扬延安时期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重温党在延安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各项事业的胜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坚持人民是“上帝”的唯物史观,是延安时期群众路线的根本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思想源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他们既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又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精辟地概括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1935年10月,党中央长征到达陕北,部队只有8000人,到1945年8月抗战胜利时,根据地人口近1亿,军队发展到120万人。10年间,我们党在国内外敌人的进攻和压迫下,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坚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主体地位,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毛泽东同志在总结这段历史经验时,用“愚公移山”的寓言作比喻,形象地阐述了人民是“上帝”的观点。他说:“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人民大众。”只有感动了“上帝”,“上帝”才会帮助我们搬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毛泽东同志把人民群众称之为“上帝”,深刻体现和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是我们能够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当前,我们党的总体状况虽然是好的,但也应该看到,有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十分突出。他们颠倒了主仆关系,把自己当“主人”,视群众为“奴仆”,高高在上,作威作福,轻则气指颐使,盛气凌人,指手画脚,强迫命令;重则横行霸道,欺压百姓,甚至打骂群众,草菅人命。这些恶劣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却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所以,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首先必须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上解决谁是“上帝”、谁是主人的问题,牢固树立起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自觉地做人民的公仆,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