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干事创业,恪守从政之责

河北:干事创业,恪守从政之责

省委书记周本顺在吕振华先进事迹报告暨全省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干事创业,恪守从政之责。他强调,为民办事,是干部的天职。为民造福,必须落实到干实事上。衡量干部称职不称职,就是看他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岗位上干了几件实事。这些话语,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认真品读。

说起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不由想起历史上一个反面例子:汉成帝的老师张禹,起初被封为安昌侯,后来官至丞相,执掌了朝政,却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性情耿直的朱云实在看不下去了,便向成帝奏了一本:“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意思是说,有一个朝廷大臣,虽在朝纲中身居要位,但却上不能为国君献国策,下不能安抚黎民,其实就像死尸一样,什么也不会干。在现代汉语中,尸位素餐用来形容一个人空占着职位不做事,白吃饭不干活,无所作为。

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肩负着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决不能尸位素餐,空占着职位不做事,必须在其位谋其政,恪守从政之责、坚守为政之道,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

尊重规律、实事求是,提升干事创业的认知能力。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反映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求实态度和“求是”精神。有了求实态度,就能尊重实际、尊重规律,以客观事实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依据,以实践为检验思想和行为正确与否的最终标准;就能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有了“求是”精神,就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按照人类认识事物的程序,探索事物的内在联系,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就能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坚持和检验真理,不断完善和发展真理,从而正确地指导实践;就能有效防止和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正确地履职尽责。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强化干事创业的实践能力。干事创业,必须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实践、注重实效。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科学发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干成几件对人民有益的事,确实需要付出,需要吃苦,不流几把汗,没有几年的艰苦奋斗,是不可能的。为此,一要有想干事的激情。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增强干实事、干成事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思想集中到加快科学发展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一门心思干工作,千方百计抓项目,扑下身子抓落实,时刻把为民造福放在第一位。二要有干成事的决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不做旁观者、议论者,争做创业者、实干者。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务求实效;不图虚名、不掺水分,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地做好工作。只要认准的事,就要下定决心,攻坚克难,一干到底,干则必成,决不能占着位子干不成事、办不好事。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在新时期,应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新变化,要求各级干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这既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干事创业的活力所在和动力之源。只有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创新,才能带来实践上的不断开拓,创造与时代发展要求相称的新业绩;只有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改革不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才能在竞争中充满活力、保持主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各级干部必须具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不惧任何风险,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率领群众不断前进。当然,改革创新不是凭热情、拍脑门、想当然办事,而是要把创新勇气与科学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与正确把握客观规律统一起来,积极主动、正确有效地推动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