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有为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稳中有为

(原题: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中国经济)

【核心提示】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出台重大政策促进信息消费,不仅能够有效拉动需求,促进消费升级,更能够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推动产业转型又利于民生改善,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201308140933464190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由重视增长速度和规模,转向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运行在7.4%—7.9%合理区间

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7.7%,上半年增长7.6%,仍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第二季度GDP增长7.5%,回落幅度很小,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7.9%区间。根据人社部的数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00多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达444万人。从调查结果来看,应该说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还是在增加的。最低工资仍然在上涨,说明用工需求较旺。由于劳动力市场需求仍较为旺盛,继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成为普遍现象。截至7月2日,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6%。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第二产业高出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速度高出2.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81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2012年同期为下降2.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个行业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行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2013年上半年,113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15亿元,同比增长18.2%;上缴税金1万亿元,同比增长3.4%。

激活经济内在活力

新型城镇化带来扩大内需机会。在未来城镇化进程中,将按照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的原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异地就业城镇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这必然拉动投资与消费的增长。此外,住建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智慧城市属于新型城镇化概念中的细分板块之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包括智能交通、安防、医疗信息化、智能建筑、教育信息化等。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十二五”期间,320多个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上的直接投资合计超过3000亿元。业内人士估算,“十二五”期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可能高达5000亿元。随着更多城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十二五”期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元的产业机会。

根据政策目标,“十二五”时期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将增长20%以上,消费增长潜力很大。权威部门测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消费的重大机遇。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出台重大政策促进信息消费,不仅能够有效拉动需求,促进消费升级,更能够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推动产业转型又利于民生改善,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