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不断提高税务机关“三个服务”水平(2)

王军:不断提高税务机关“三个服务”水平(2)

服务基层  固本强基

税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人数多、分布广、战线长。近百万税务大军70%以上身处基层,是税收政策法规的具体实施者,是税收收入任务的主要承担者,也是联系税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更是全部税收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上级税务机关和领导干部关心、重视、服务基层,既是对基层税务干部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为税收事业固本强基,增添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

切实为基层减负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同志经常要面对上级不同部门、不同层级部署的工作任务,工作量往往较大。要强化对基层部署工作的统筹协调,避免给基层造成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在制定制度、提出措施时为基层预留执行的准备时间。凡信息系统能够自动生成或经过加工可以生成的报表和数据,不再要求下级税务机关另行报送。要尽可能统筹安排对基层进行的监督检查项目,防止多头、重复检查。

切实为基层添活力。基层的主体精神和创造力,是推进事业改革创新的巨大能量。要及时修订存在执行漏洞或难以操作的制度规定,防止和减少基层执法风险,为基层营造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要对基层请示的事项实行归口管理,纳入督办,限时办结,及时回复。要加快建立具有税务特色的绩效管理与效能评估体系,健全责任追究和优先表彰机制,让绩效管理在激发基层税务干部活力、促进税收工作持续发展中发挥动力“机制”作用。

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基层同志工作很累、压力很大,应坚持严管善待,积极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工作,注重调研工作实效,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让基层同志工作安心、生活舒心。要完善基层经费最低保障线制度,逐步实现中央财政经费全额保障。要经常开展领导机关主要负责人同基层同志间的交心谈心活动,营造务实向上的氛围和文化,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切实为基层搭平台。税务系统基层干部发展空间相对较小,队伍动力不足。因此,要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班长自身建设,打造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基层领导集体。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牢干部思想基础,加大干部业务培训和职业教育力度,提升基层税务干部能力和素质,增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发队伍正能量,让踏实工作、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基层税务干部有干劲、有出路、有发展。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