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不断提高税务机关“三个服务”水平(3)

王军:不断提高税务机关“三个服务”水平(3)

服务大局  提升站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税务机关服务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税务机关必须主动提升站位,突出强调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突出强调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突出强调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突出强调营造良好税收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就税收论税收、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等问题,各级税务机关要学会从税收看经济、看社会、看发展,注重从税收角度敏锐观察和真实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充分发挥税务部门掌握充足数据的优势,深入进行产业结构、行业动态、企业变化以及区域发展的分析和预测,让“睡着”的数据“醒过来”,让“死”数据变成“活”信息,形成税收分析的系列“拳头产品”,积极主动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提供科学有用的分析数据。

依法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筹集收入是税务部门最基本的职责。今年税收收入形势比较严峻,要求税务部门困难之中勇于担当,稳中有为完成任务,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可靠的财力保证。要积极构建现代税收征管体系,加强税收征管,降低税收流失率和征管成本,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要坚持依法征税,该收的税一定依法收上来,不该收的一分不能收,坚定不移地做到“好时不放人情水,难时不收‘过头税’”,充分认识到收“过头税”害人害己害长远,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增长的质量。

切实发挥税收调控作用。调控经济和调节分配是税收的重要职能,税务部门要自觉运用好税收政策工具,发挥好调控作用,服务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要服务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确保“营改增”扩大试点圆满成功,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减免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要服务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结构优化,坚持简化税制、平衡税负、规范税权、维护权益、利于遵从,积极深化税制改革。

注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税收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在营造和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大税法宣传普及力度,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税收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促进形成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

(作者为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3日 12 版)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