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让传统产业“现代”起来

河南:让传统产业“现代”起来

我省传统产业所占比重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很高。调整经济结构、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应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留下足够的空间。

传统产业一般指劳动力密集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产业。我省的传统产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与就业、民生关系十分密切。但其给人的印象是“粗、重、笨、大”,抗风险能力不强。例如煤炭、铝业、水泥、化工等产业,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出现增速回落甚至经营困难,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较大影响。加快攻坚转型,不可忽视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没有传统产业的提升,转型就缺乏坚实基础;不能主动转型,传统产业就没有活力和出路。

经济专家指出:“美国、欧洲制定了再工业化的路线,提出了制造业回归,而新兴的经济体也加大对外招商引资的力度。应该说新一轮实体经济的全球竞争已经开始。”传统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顺时应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省可以通过扩大开放、科技创新、品牌打造等综合措施促进传统产业的现代转型。

有些传统企业之所以日渐落寞,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产品结构单一,成为市场风浪中的“独木舟”。企业、产品之间关联度越高,产业结构就越完善。产业集群式发展、拉长链条,就能打造乘风破浪的市场“航母”。近年来我省一直坚持开放招商“一招应多变”、“一举求多效”,比如通过引进可口可乐、澳柯玛等外来龙头企业,漯河的食品深加工集群、民权的制冷产业集群等日益壮大。要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抢抓机遇,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来扩大增量、优化存量,为传统产业提升层次、增强发展后劲。

纺织行业是不折不扣的传统行业。1克纱线,传统工艺只能拉长到200多米,先进如意大利和韩国的企业,可以拉到300米。但有家山东纺织企业发明的一种“如意纺”技术,能拉到难以想象的500米,纱线细得只有一根头发丝的五分之一,使面料更轻薄、透气,更适应国际潮流,结果身价大增。成本还是那么多,产品附加值猛增。插上自主创新的翅膀,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重视人才知识的积累,传统产业也可以“现代”起来。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我省之所以被誉为“国人厨房”,重要原因就在于食品行业有许多响当当的名牌,有的企业甚至主导行业标准。但我们传统产业整体上还是缺乏过硬品牌,大量贴牌生产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利润。要向食品产业学习,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产业,进而打造主导行业标准的旗舰产业,让更多“河南制造”、“河南创造”走向世界。

传统不应是落后的代名词。奋力创新,加快转型,传统产业完全可以焕发出现代的光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