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看“中等收入陷阱”

从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看“中等收入陷阱”

01300000098168129612886748911_s

中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困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也逐渐凸显,如不能有效进行制度变革和发展模式转变,将会出现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停滞现象。中国唯有进行有效的制度设计,形成新的发展驱动以及实现发展模式转变,形成新的发展路径,才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进高收入国家行列,从而建立起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和谐、政治民主进步的国家。

一、“中等收入陷阱”现象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缓慢,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而出现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不能进一步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现象。是否拥有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能否改变已形成的发展模式、国家能否对经济运行和增长实施良好的控制力以及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是否发挥作用,是一个经济体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决定因素。

1. 制度设计与发展模式下的社会经济发展。

制度设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地区)的制度设计质量从根本上决定了其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因为制度的质量决定着制度的效能,良好的制度设计可以引导和激发人的积极性。经济增长的根源在于发挥公民特别是企业的创造性,这就需要良好的制度安排。制度还决定着资源配置和资源升级,同时也决定着分工的水平。良好的制度设计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表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发展模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选择,是国家发展的方向。不同的发展模式,决定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发展模式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和转变。一个经济体从低收入阶段走向中等收入阶段,乃至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都需要不同的发展模式调整和转变来适应。

2.“中等收入陷阱”下的社会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首先是“中等收入陷阱”下的经济增长问题。“中等收入陷阱”本质是经济增长问题,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目前,针对“中等收入陷阱”的理论探讨多局限于工业革命理论,无论是自动完成(从资本积累或技术变迁的角度)工业革命推动经济增长,还是依靠外部因素(如技术扩散或人力资本的积累)工业革命来推动经济增长,两种观点都认可工业革命的重要性。

其次是“中等收入陷阱”下的社会可持续性发展问题。世界经济增长模式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可持续发展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其核心是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中国政府已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可持续的战略方向,实现这一战略转变,仅靠外部冲击是难以实现的,主要还要靠内生的力量。也就是说,转型的核心是机制,必须有效实现政府、企业的转型。

二、我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因素

1. 我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制度设计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中间阶层“夹层化”所导致的内需增长不振问题,城市化进程中形成了新的二元结构问题,贫富差距和社会安全感缺失等问题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正在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制度性障碍的挑战,表现在经济层面如要素配置体制;在社会层面如收入分配制度、户籍制度、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在政治层面如政府体制等等。

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制度性因素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保持着对土地、信贷等重要经济资源的配置权力;二是以GDP的增长速度作为政绩好坏的评价标准;三是现行财税体制迫使各级政府都要把GDP搞上去,特别是要把物资生产部门的增长速度搞上去;四是一些生产要素的行政定价扭曲了价格信号,造成资源误配。

2. 我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模式因素。

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经济体制、赶超型发展战略和粗放型发展模式的特征。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关键是能否转变发展模式,能否实现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能否实现社会结构的顺利转型。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借助国际产业转移和世界贸易的快速发展,走上了以出口导向为特征的外向型发展道路。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这种发展模式的矛盾日益显现,出现总需求结构失衡、产业结构失衡、国民收入结构失衡以及资源环境冲突为代表的内部矛盾,以及贸易和金融失衡为代表的外部矛盾,这些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阻力。这种发展模式还导致城乡结构、产业结构、阶层结构、分配结构和消费结构等经济内在结构之间的失衡现象。因此,坚持拥有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改变已形成的发展模式,国家对经济运行和增长实施良好的控制力,以及发挥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作用,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