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出汗”

贵在“出汗”

核心提示:出汗”方能“排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就是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体内的代谢毒素,日子久了就积重难返,一定要多出几身汗,去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才能清白做人、清正为官。

在中医里,人的汗孔叫做“玄府”,是体内与外界沟通的通道。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遇上高温,“玄府”就会洞开,一些代谢物就会通过汗液排放出来。在世界很多地方,“出汗疗法”都被视为提高身心健康的好办法。

“出汗”方能“排毒”。人体代谢物积累多了,就要及时排出来,不然影响身体健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就是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体内的代谢毒素,日子久了就积重难返,一定要多出几身汗,去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才能清白做人、清正为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和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就是强身健体的好方法,就要如徐守盛书记强调的,真正地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高温”才能“出汗”。回顾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的历史,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与群众劲往一处使,一辈又一辈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摸爬滚打中与群众汗往一处流,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像”、“把脉”,直截了当地为同志“找茬”、“挑刺”——正是在这种“高温”环境中,大家触动灵魂、纯洁思想、锤炼意志,带领群众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责任”成就“高温”。“高温”环境的形成,源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崇高使命。清楚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清楚我们的根在人民、本在人民,才能视百姓为亲人,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懂得直言不讳的善意批评就是对组织和个人高度负责,才能视同志为兄弟,敢于动真、碰硬、交锋,力求脸红、出汗,在揭短亮丑中排出自身“毒素”,帮助同志改进思想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出汗”、害怕“出汗”。或是习惯于躲在空调房里享清凉,即便不得已下基层,也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双脚不沾泥,群众自然不会同他们“掏心窝”,干部拍脑袋做决策也就在所难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做样子”,对上“放礼炮”、“抬轿子”,对下“放空炮”、“兜圈子”,对自己“放哑炮”、“绕弯子”,不良风气自然就会愈积愈多、甚至积重难返。

毒素不排出,身心不健康。日前,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出台十条“铁规”,带头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示范。只有牢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发扬敢于揭短亮丑的精神,营造出汗排毒“高温”环境,真正做到面红耳赤、汗流浃背,才能达到“排毒祛病”的效果。如是一来,反对“四风”突出问题才有坚实基础、可靠保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不走过场、取信于民。

(作者系团永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