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一补“信仰之钙”

补一补“信仰之钙”

核心提示:信仰缺失是可怕的,那意味着作为“永恒价值”的遗失,并回归到深具局限的“个体之人”,人的知识和能力、欲望和追求,开始变得庸俗琐碎、渺小虚无。

今天,我们应该谈论信仰吗?这本来不是个问题。

人总是要有点信仰的。作为个体的人,其知识、能力和追求都深具局限性,信仰使人超脱个体的局限,得以体认永恒价值,获得强大力量。

信仰,作为超越物质层面的精神追求,不可或缺。这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对一个团队来说很关键,而对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来说,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信仰,而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选择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

信仰的意义,首先并不在于其目标指日可待,而在于其道德价值始终处于引领向上的制高点,在于其描绘的未来图景人人心向而往之。正是信仰的感召,当年成千上万的有志者走出自我小天地,抛弃安逸生活,投身改造衰朽贫弱中国的艰辛而壮丽事业。正是信仰的力量,在极端艰苦的环境里,在生死关头的考验中,他们明知自己看不到理想实现的那一刻,却依旧表现出钢铁般的意志,甘愿为之奉献乃至牺牲生命。

今天,在物质条件大为改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情况下,为什么“信仰”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成了一个有些陌生的词语?这里面固然有历史的原因。我们曾经有过天天把理想和信仰挂在嘴边的岁月,有过“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日子,作为一种拨乱反正,党作出了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强调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决策,这是历史性的转折。抛弃了左派幼稚病的狂热,这是值得记取的历史性进步。但是,我们需要防止一种片面性,就是忽略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忽视了一些党员干部信仰信念的空心化。

信仰缺失是可怕的,那意味着作为“永恒价值”的遗失,并回归到深具局限的“个体之人”,人的知识和能力、欲望和追求,开始变得庸俗琐碎、渺小虚无。于是,一些人沉溺于眼前的物质享乐,抛弃了远大理想,开始追求特权、贪图享受,把奉献、利他的精神,和日益富足的生活条件对立起来;一些人精神空虚,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一些人信念动摇,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为自己谋取利益才最实在,开始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一些人价值虚无,甚至以批评嘲讽马克思主义为“乐事”。

理想信念的动摇,造成了精神上的“缺钙”,那些犯了精神“软骨病”的党员干部,心里没有敬畏,行为失去底线,就容易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他们那里,物质财富,这本是通往美好未来的、“披在肩上随时可以甩掉的轻飘飘斗篷”,最终却变成了“铁的牢笼”。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