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逝世前的神秘手势(4)

揭秘:毛泽东逝世前的神秘手势(4)

贺子珍想见毛泽东。老毛致信贺子珍:革命第一,身体第一,他人第一,顾全大局。

好在王稼祥夫妇和罗荣桓夫妇在这紧急的关头,以闪光的一笔为贺子珍也为历史打开了一扇迎接曙光的窗户。当王稼祥把贺子珍在苏联的遭遇电告毛泽东并请示是否由他们夫妇带贺子珍母女回国时,毛泽东亲自复电“完全同意”。从西北走出国门的贺子珍终于从东北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此间,她的父亲母亲相继离去,但都受到了毛泽东的厚遇,生前亲自照料,身后为老人送终立碑。对此,贺子珍感激不尽。

1947年回国后,贺子珍住在哈尔滨。这个时候的贺子珍并没有想去见毛泽东,她或许只想让时间来抚平创伤。但过去的又怎么能够就这么让它过去呢?十年复十年。十年来,贺子珍一直珍藏着一条红毛毯,哪怕就是被关在疯人院的时候,她也没有丢失——因为这条红毛毯是她和丈夫毛泽东共同盖过的!留有丈夫的体温和气息,还有她和他的恩恩爱爱。她把红毛毯和女儿一起带了回来。

而同样也是1947年,开始担任毛泽东警卫工作的李银桥,有一次拎着毛泽东的一件“磨得薄如蝉翼而某些部位补丁摞补丁又厚似硬纸板”的灰军装,说:“主席,你看看吧,再穿就该出洋相了。说不定你作报告,在台上一做手势它就会碎成布片了。”毛泽东接过衣服,一边“小心翼翼地放在大腿上,像抚摸伤病员一样抚摸那件旧衣,抚平上面的皱纹”,一边跟他说:“它跟我参加过洛川会议呢。”这时,李银桥发现“毛泽东眼圈忽然湿润了,茫然地望着那件旧衣沉入静静的回忆。片刻,他又历数出旧衣的几件‘功劳’,叹口长气:‘这样吧,用它补衣服。它可以继续发挥作用,我也能继续见到它’”。毛泽东说这些话时,“仿佛眼前看到的不是旧衣,而是一位患难与共的老战友”。东梅在她的著作《听外婆讲那过去的事情》中,以第三代女性的视角来审视她的外公外婆,看到了历史的破绽和玄机——外公毛泽东之所以念念不忘这件跟他参加过洛川会议的旧军衣的“功劳”,睹物思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件不知道缝补过多少次、浆洗过多少回的军装,不就是患难与共的老战友贺子珍吗?!显然,毛泽东还在想念着贺子珍。

贺子珍回国后写给毛泽东的第一封信是罗荣桓帮助她拍的电报,目的是请求“老毛”批准她正在华东前线作战的哥哥贺敏学来东北手术治疗战斗中体内留下的两颗子弹。“老毛”隔了一天就回了电报:

子珍:

来电收悉。华东战局紧张,急需敏学在职就位。现在无法前来治疗,以后有机会再予考虑。

电报是罗荣桓叫秘书念给贺子珍听的。贺子珍听完毛泽东的电报没有吭气,许久之后才告诉她的嫂子李立英说:“毛主席的意见是对的。”于是,贺子珍又沉浸在对往昔的回忆之中,姑嫂二人谈起“老毛”可谓是无话不谈,“详细得不得了”。这个时候,贺子珍也开始了新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甚至还曾想过再婚。但尽管这样,贺子珍仍然有两大心愿:一是不要因为她曾经做过“第一夫人”就把她给“禁”起来;二是她想见毛泽东一面,说句话,握握手就行。

贺子珍的愿望看起来多么简单,可这似乎对她来讲已经是一种奢望。1948年,妹妹贺怡在沈阳的相见,再次鼓舞着贺子珍分别用中文和俄文给毛泽东写了一封短信,告诉他自己在苏联过的日子“比长征还要苦”。

但这次毛泽东没有很快回信,而是在一年后的1950年夏天才回复说:娇娇在我身边很好,我很喜欢她。望你保重身体,革命第一,身体第一,他人第一,顾全大局。

这既是安慰,也是劝说;既是思念,也是惆怅;既是解释,也是无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