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教育部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任组长,向机关司局派出联络员,向直属单位、非中管直属高校派出11个督导组,全程联络、督导相关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后,领导小组和督导组认真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加强组织推动、跟进指导,履行职责、严格把关。

根据中央4号文件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党组及时认真传达学习,研究制定《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计划,并于7月8日召开动员部署会。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各直属高校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进行动员部署。

一个多月来,根据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计划,教育部党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开局顺利,初见成效。

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自选动作”有特色

“我今天给大家讲讲党的群众路线最早是怎么提出的,它的形成过程和在新时期的发展……”7月11日,在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场集体学习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来源和内涵的讲解,吸引了与会者的认真聆听。

在学习教育方面,教育部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突出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与专题研讨、统一组织与各单位自主安排相结合。

在统一下发了个人自学需要的学习参考资料的基础上,部党组突出重点学习,专门制定了集体学习计划,共安排集体学习10讲。目前已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陈进玉,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保庆,分别就“党的群众路线”、“遵守廉政准则”、“改进会风文风与调查研究”、“世界、中国和人生”做了4场学习辅导报告,并组织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了学习活动,达2800人次。

有学习就会有体会,有体会就需要交流。为加强专题研讨深入学习,教育部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分管司局联合开展集体学习交流。8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专题学习讨论,部党组成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认真查摆“四风”在部机关和自身的突出表现,并就下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提出初步意见。

在教育部党组的带动下,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也不甘落后。截至8月16日,27个机关司局和32个直属单位,组织本单位集体学习150多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单位还安排了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比如,社科司、语用司等8个单位集体观看《复兴之路》展览,装备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航天基地,请航天英雄杨利伟做辅导报告;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燕城监狱接受廉政教育。

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宗旨意识,树立了群众观念,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听取意见甩开情面,不绕着问题走

“教育部党组、司局、直属单位在服务高校发展方面有什么不足,特别是在‘四风’方面有哪些表现以及如何克服,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在教育部党组召开的首场座谈会上,部长袁贵仁开宗明义地对17位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说,这次会不听大家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只听意见建议。

围绕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找准“四风”问题,截至8月16日,部党组成员分别召开了中管高校书记校长、非中管高校书记校长、中央新闻媒体、机关司局处级以下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离退休干部等8场座谈会;同时,按照专门制定的《部党组成员重点调研整改任务分工方案》,部党组成员坚持带着问题听意见,利用暑期休假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师生,特别是边远贫困和农村地区,与一线干部职工、校长、师生和家长面对面广泛听取意见、问需问计问策。目前,已深入到20个联系点和19个省市及26个其他基层单位调研听取意见,召开座谈会31场,总计567人参加,提交调研报告31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闫文刚
0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