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视阈下的全球“相互依存式主导权”

金砖五国视阈下的全球“相互依存式主导权”

【核心提示】本文将“相互依存式主导权”定义为根植于金砖五国的兴起所带来的基于地区合作所形成的联盟型关系。

QQ图片20130926145129_副本

在国际学科领域,一个一直被学者关注的问题是如何理解一个体系和秩序的建立、巩固、延伸以及国际化。冷战后的全球一体化和跨国资本主义对民族国家的国际体系构成严重挑战。尤其是美国“9·11”和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困境所带来的全球不确定因素,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些问题:世界是否还是围绕着“森林规则”胜者为王?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幽灵是否还存在?国际体系中“条约规则”的传统与冷战后强加的“价值规则”是否在金砖国家和第二世界崛起的时代重新在“条约”和“价值”之间磨合并重塑两者的关系?

安东尼奥·葛兰西(Antonio Gramsci)对话语主导权的精辟分析和论述的贡献举世公认。在一系列的讨论和争论中,金砖国家的兴起引发了国际关系学术界对这一概念的思考和梳理。尽管乔万尼·阿瑞吉(Giovanni Arrighi),世界体系理论研究者以及考克斯等学者依旧主张国家应该作为研究的主要单元,但以国家为中心的视角确实不足以解释当代世界秩序的塑造和重塑的进程。

笔者主张主导权是理解世界秩序的核心概念,金砖五国的出现将世界带回到主导权初始的形式,即本文提出的“相互依存式主导权”的概念。这是一个辩证的概念,单一国家无法维持全球主导权,但没有一个兴起大国或国家集团能产生新的替代。因此,为了更好地诠释当今时代的主导权,对“第二世界”和“相互依存式”这两个在葛兰西主义的经典论述中貌似相互矛盾、实则并没有得以系统阐释的概念,本文希望尝试建立一个新的理论解释。

QQ图片20130926145607_副本

金砖国家以及“第二世界”的兴起所引发的学术讨论

帕拉格·卡纳(Parag Khanna)在他的《第二世界:帝国和新全球秩序的影响》中指出,随着美国的衰落,世界舞台上不会再出现某个单一的国家取代昔日美国的领导地位。在卡纳(2008a)的论述中,第二世界不是按照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来划分,即不是指前社会主义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而是一个国家聚集的“空间”概念。在这个空间,既有贫穷的国家,又包括富有的国家;既有发达国家,又包括欠发达国家;既有后现代国家,又包含前现代的国家。卡纳(2012)在其新近出版的著作中将金砖国家看作第二世界的典型代表,尽管他不认为金砖国家是一个完整的国家集团,但金砖国家以集团的方式出现带来了一个新的多极世界。更进一步说,尽管卡纳仍然坚守以国家为中心的全球化视角,但他意识到了“地区大国”间关系的重要意义。事实上,在他看来,世界新秩序更多地取决于地区范围的一体化进程而不是全球范围的相互依存;更多地受制于趋利的国家互动而不是政治或意识形态的联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