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国施佩耶尔大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德国施佩耶尔大教堂

施佩耶尔大教堂(SpeyererDom),即“施佩耶尔皇帝教堂”(KaiserdomzuSpeyer),施佩耶尔大教堂位于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茵河畔的城市施派尔,是天主教的施佩耶尔教区主教座堂,用红色砂岩建造,是施佩耶尔市的著名标志。施佩耶尔大教堂在罗马式建筑中最宏伟并最具代表性。它继承和发展了卡洛林和奥托的建筑风格,在罗马式建筑中具有重要地位。在198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施佩耶尔大教堂罗马式建筑中最宏伟并最具代表性。在罗马式建筑中具有重要地位

施佩耶尔大教堂在罗马式建筑中最宏伟并最具代表性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施佩耶尔大教堂最初是由康拉德二世(Conrad II)于1030年组织修建的,后于11世纪末进行了一次重修。大教堂的主要部分包括长方形教堂、四个角塔和两个拱形顶。这是神圣罗马帝国时代最著名的罗马式建筑之一。在近300年的历史中,德国皇帝都安葬在这里。

罗马风建筑的杰作

建筑长130M,中廊宽13.5M、长70M、屋顶高2.7M,是现存罗马风教堂中规模最大(据记载,最大的罗马风教堂是法国的CLUNY三世教堂,但建筑主体已被拆毁)。在教堂正门前,矗立着容积为1560升的主教圣杯,那曾经是城市与主教权力范围的界标。在教堂南侧的花园里,有一座被称为橄榄山的雕塑,它所在的位置曾经是教堂十字型基础的中心。

建筑的圣坛部位和塔的檐口下有拱廊,此种手法后来被莱茵河流域教堂普遍采用

建筑的圣坛部位和塔的檐口下有拱廊,此种手法后来被莱茵河流域教堂普遍采用 

建筑的中廊和侧廊通过有壁柱的柱垛来划分,柱垛之间由拱券连接,柱垛每隔一跨,在截面上有所补强(壁柱加粗)。屋顶在始建时是木屋架,后改成十字拱结构(12世纪时),西立面中央和中廊与横厅的交叉处有采光用的塔,室内空间深远高峻。建筑的圣坛部位和塔的檐口下有拱廊,此种手法后来被莱茵河流域教堂普遍采用。施派尔大教堂在平面、结构及建筑空间方面,对后来的莱茵河流域的教堂有深刻影响,尽管后来有不少不同风格的增建和改建,施佩耶尔大教堂仍不愧为是初期罗马风建筑的杰作。

历尽沧桑的大教堂

施佩耶尔大教堂,也称作凯撒-玛丽亚大教堂,由德国皇帝康拉德二世斥资建造,建筑过程自1030年至1061年历时30多年。这座教堂同时也是皇室的最终归属地。唱诗班席位的下面,是保存完好的未经改动的地宫,那里埋藏着8位德国皇帝和国王,4位王后及几位大主教。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