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国施佩耶尔大教堂(3)

世界文化遗产——德国施佩耶尔大教堂(3)

现状

20世纪中叶,施佩耶尔大教堂经过了一次全面整修,按照当初的罗马样式,但又与当时的罗马样式不同。在1960年代的这次整修中采用了一项新技术,保存完好的湿壁画被取下,放置在事先准备好的特殊织布上保存,仅有主窗上的19平方米大的湿壁画被保留在原处,整修中还将摇摇欲坠的砂石柱被注入水泥加固。

20世纪中叶,施佩耶尔大教堂经过了一次全面整修,按照当初的罗马样式

20世纪中叶,施佩耶尔大教堂经过了一次全面整修,按照当初的罗马样式 

在当今的建筑学文献中,施佩耶尔大教堂被作为“以现代古迹保护标准来进行复原整修”的范例。1996年起大教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整修,预计将持续到2015年,耗资也将达到2600万欧元。

建筑技术领先

7 施派尔大教堂的外部由一种独特的罗马样式装饰,与当时著名的美因茨大教堂和沃尔姆斯大教堂完全不同。

教堂的外部由一种独特的罗马样式装饰,与当时著名的美因茨大教堂和沃尔姆斯大教堂完全不同 

施佩耶尔大教堂在罗马式建筑中具有重要地位,因为它继承和发展了卡洛林和奥托的建筑风格。那个时代困扰建筑师的最大问题是教堂的穹窿,小教堂可以使用半圆形的穹窿,亨利四世在施派尔大教堂的侧翼使用十字形的穹窿,它不再是传统的一整个平面而在中殿使用圆形穹窿,这给人以一种全新的空间感受,这种在垂直高度上的运用已经有些类似哥特式。 大教堂中殿穹窿的建造要求很高的技术,因为它不再是传统的一整个平面,而是由很多小块组成。施佩耶尔大教堂的外部由一种独特的罗马样式装饰,与当时著名的美因茨大教堂和沃尔姆斯大教堂完全不同。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