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干部育出来、选上来、用起来

把好干部育出来、选上来、用起来

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新形势下做好干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首要的是落实好干部标准,让干部成长有方向

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去发现干部、要求干部、培养干部,不断改进干部工作。当前,落实好干部标准,重点要突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这两条。这是一对辩证的关系。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有政治定力,经得起风浪考验,抵得住各种诱惑,这样的干部,必定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同样,敢于担当,才能在工作中敢作善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样的干部,必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就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要善于通过理想信念看担当,通过担当看理想信念。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风浪考验面前,在权力、金钱、美色诱惑面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吃苦奉献甚至吃亏受委屈面前,看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境界。通过这样把握和落实好干部标准,形成公道正派、选贤任能,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导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