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费成“唐僧肉”呼唤“悟空”把门

科研经费成“唐僧肉”呼唤“悟空”把门

10月1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对科研经费“恶性问题”连说两个“愤怒”,并表示“痛心”和“错愕”。在近三年审计机关对国家各部委、各省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布的数百份年度审计报告,发现涉及“问题科研经费”的至少有39份。(10月14日《新京报》)

交通部挪用1.86亿科研经费发工资补贴,住建部科研人员将20万元科研经费用于“自行搜集的”火车票上,多家单位拿科研经费购车盖房甚至支出个人费用……这些不堪的事实无一例外指向了科研经费腐败。据统计我国科研经费流失于项目之外的比例达到60%,科研经费沦为“唐僧肉”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吊诡的是,许多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行为漏洞百出、根本无法自圆其说,怎么就通过了财务审核,真给报掉了?显然,正是因为“悟空”缺位,“妖精们”才能毫无顾忌和障碍地吃上“唐僧肉”——科研经费支出不透明、缺乏监督把关,为经费乱用、私用甚至将经费据为己有提供了充分可能。

早些年,投入不足是制约学术发展的瓶颈,如今“不差钱”了,却无法在制度上保障钱都用在刀刃上。显然,是时候让“悟空”棒杀妖魔,以保师父不伤毫毛取得“科研真经”了。

一者,经费主管部门应当承担起“悟空”的角色,做好事前和事中监督。在事前审批和发放经费时要确保每一分投入都物有所值,在事中要不断跟进了解进展情况和项目成果,确保科研经费使用正当;而不是像“散财童子”似的,只管撒钱,不问结果。

二者,审计部门也应尽“悟空”之责,做好事后审计与事后监督。一旦审出问题,要视情况严重程度,责令整改或追回违规使用的经费,并严惩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如果审出问题还搞“罚酒三杯”那一套,就根本无法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当然,还有一个“悟空”,是每一个科研人员的道德自律,这就需要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学人伦教育,并在全社会倡导诚信的社会氛围。只有通过外部的严格制度和内在的道德约束,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科研经费再成为人人眼馋又唾手可得的“唐僧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