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去哪儿”(7)

英语教育“去哪儿”(7)

政府要不缺位不越位

然而,与政府下大气力改进学校英语教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大学生家长对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和教学模式不满,越来越多的韩国家长鼓励孩子进行课外英语补习。孩子上过了补习班难度较深的课程,对学校的功课丝毫提不起兴趣。韩国教育开发院的调查数据显示,英语教育是韩国国民课外教育支出费用最多的课程,每年约有14万亿韩元投入在英语课外学习上。很多韩国家长甚至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英语。这不仅造成了韩国家庭的经济问题,而且还带来了诸多相关社会问题。

外语教学有其自身内在规律,一定程度上还遵循资源供需规律,尤其今天的社会,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社会民众对于外语学习有着强大的“刚性需求”,而这一点在韩国校园和社会各方面都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韩国大街上琳琅满目的英语课外辅导机构招牌和报名招生电话,让人目不暇接的韩式英语单词(按照韩国人自己的发音标准直接翻译成韩语的英语单词),已经深入到了韩国社会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这种为了学好英语,而不惜放弃自己母语,伤害母语完整性和纯洁性的做法和心态,和韩国人非常重视本土生产的农作物的做法相比,形成了天壤之别。

因此,政府及相关教育部门为满足社会民众正常的教育要求,提供必需的教育教学服务理所当然,然而,想办法做到既“不缺位”又“不越位”,既不夸大外语教学,也不运用行政手段打压和排挤外语教学,从而使其摆脱行政干预,回归其自身规律显得更为必要。(作者单位:韩国延世大学教育研究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