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去哪儿”(6)

英语教育“去哪儿”(6)

全面推进全英文授课

韩国教育部规定,从小学到高中的英文课程全面推进实施“全英文授课”(Only English),同时为了顾及教师与学生的适应问题,将从小学三、四年级与初一开始,逐年实施。同时,在师资供应上,小学、初中和高中英语教师师聘任时必备英语能力的认证(例如托福等)。此外,在求职者面试的时候,若英文口语能力表现不佳,就没有资格入选。

在英语教材方面,早在1997年开始实施小学英语教育时,韩国教育部曾一度推行开放私人出版社提供英语教材的政策。然而,小学英语教科书出现了16种版本,不仅形成资源严重浪费,而且也不利于教学的评比和考核。鉴于此,从2001年起,韩国又恢复统一使用国家标准本《小学英语》。对于中学英语教材,目前韩国仍实行“一纲多本”的形式。韩国中小学英语教材编写和使用有如下两个明显特点:一是韩国中小学英语教材都有配套的多媒体光盘,大量的学习资料和内容特别是听说训练被设置在教学光盘中;二是教材编写从注重语法和阅读逐步向强调听说转变,小学教材特别强调听说技能,设置了大量课堂游戏和活动,中学教材则在继续重视听说的同时加强学生英语读写能力的培养。

费尽心思打出连环拳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韩国政府颁布的《公共英语教育完成计划》承诺“国家将负责英语教学”,力争将国民用于课外英语补习的费用缩减一半。韩国教育部门提高了对英语教师资格认证的考核要求。除了要通过笔试之外,申请者还必须参加英语论述和听力测试项目,而且还将增加对申请者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对于外籍教师的聘请,改变以往“只重数量,不看质量”的做法。

从2006年开始,韩国在全国50所小学试点为一、二年级学生开设正式的英语课程,平均每周1个课时,每节课40分钟,这一试点近年内将在韩国全国小学推广。此外,从2010年开始韩国逐步在中小学实行英语课程的全英语教学,到2012年,全英语教学在中小学全面推行。

目前,韩国高考英语科目由于读写题所占比例最大,且题型均为客观题,导致了中小学英语仍一直注重语法,而忽视听说教学。为此,韩国在2013年把英语考试从高考科目中分离出来,实行单独的国家英语能力考试与评价制度。这一考试在一年内举行多次,强调英语全方面技能评价,并举行难度不同的考试,因而被称为“韩式托福”。

同时,韩国计划通过在社区建立浸入式英语学习中心(俗称“英语村”),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英语村”将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全英语学习环境。而且,为帮助农村地区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政府将在农村学校建立体验学习中心,为学生开设英语强化训练课程。值得一提的是,它们的出现对于减少日益增加的英语课外补习费用和促进社会公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