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去哪儿”(4)

英语教育“去哪儿”(4)

  日本:英语教育在爬坡中升温

■罗朝猛

自跨入21世纪,日本政府和社会逐渐意识到作为国际通用语言英语的重要性。特别是近10年来,为提升中小学英语教育质量,日本政府相继出台了系列英语教育改革举措。迄今,学习英语的热浪席卷东瀛各隅,并且呈现出英语学习低学年化等趋势。

英语教育将提前至三年级实施

其实,日本小学英语教育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就开始讨论是否应在小学开设英语教育。从最初的早期英语教育的必要性,到后来英语学习对母语能力的影响,从讨论到正式实施耗时逾25年。

从2011学年开始,日本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开始正式学习英语。这样的结果,日本工商界和学生家长是最大的推手。然而,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和日本英语检定协会今年的相关调查,近7成日本小学生在五年级前已学习过英语,回答“喜欢学习英语”的小学生占76.2%,而且自2011年小学五、六年级开设英语以来,一、二年级开展英语学习活动的学校增加了65%,三、四年级增加了72.5%。

日本英语教学专家表示,亚洲国家从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等开设英语教育是主流,但他们建议,在日本“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比较合适”。为此,今年5月,日本政府提出,从现行小学五年级开始英语学习提前到小学三年级,计划三、四年级每周学习英语1到2次,五、六年级每周学习英语3次。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使用经过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核合格的英语教材,对英语学习进行成绩评定。对照此计划,今年10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已确立了实施方案,计划从2020年开始正式实施。

英语与国语、数学享有同等地位

从日本新的学校指导要领所规定的各科年间学习时数来看,英语与国语、数学不分伯仲,尽管小学英语与国语、算数有较大的差距,小学五、六年级英语学年年间课时为35学时,即每周1学时,国语和算数均为175学时。初中英语年间学时要比国语和数学多35学时,具体为初一至初三每学年英语均是140学时,国语初一至初三分别为140、140和105学时,数学初一至初三分别为140、105和140学时。

新日本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不仅大幅增加了英语学习学时,同时还对英语学习内容进行了相应增加,以词汇为例,初中毕业词汇从原来要求掌握900个单词与短语改为1200个,高中毕业由原来要求掌握1300个单词与短语增加至现行的1800个。

据了解,日本各地实施的中考中,一般情况下,英语科目的分值与国语、数学同为满分100分。在初中、高中毕业水平认定测试中均考查英语科目。在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所组织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国语、数学考试满分皆为200分,英语分为笔试与听力,笔试满分为200分,听力满分为50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