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去哪儿”

英语教育“去哪儿”

huangjlk131115_b

非英语国家民众对英语学习注入如此高昂的热情与澎湃的心血,成效却差强人意。CFP供图

近日,国内对英语教育的争论沸沸扬扬,其中关于降低要求甚至取消中小学英语学习的呼声一度此起彼伏。如何对待英语这种国际强势通用语言?唯对症下药,方能破解难题。为此,本版组织稿件,以期从国际社会寻找“药方”。 ——编者

11月5日,《英孚英语技能指数》报告问世,为非英语国家成年人的英语技能设置了一个全球标尺——

得英语者得天下?

俞可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交流往往突破疆域之囿,由此促使掌握一门共同语言成为必要素养。自“二战”结束以来,英语便肩负此重任,且无以复加。课程英语化俨然充当教育国际化的代名词。然而,非英语国家民众对英语学习注入如此高昂的热情与澎湃的心血,成效却差强人意。就此,《英孚英语技能指数》报告(EF 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于11月5日问世,以便为非英语国家成年人的英语技能设置一个全球标尺。

欧洲依然强势,亚洲奋起直追

英语技能,不仅国与国之间大相径庭,洲与洲之间亦走势各异。鉴于语言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文化的地域性,各大洲现状如下:

一些亚洲国家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和泰国发展迅猛,但这些国家排名仍然欠佳甚至垫底,分别为第57、25、28、21和55位。中国稳中有升,排第34位,却在金砖国家中被印度和俄罗斯赶超,甚至几乎被巴西拉平。个人为学习英语不惜工本的日本和韩国却毫无进展。

西欧与北欧地区成年人的英语技能普遍处于高位,但法国和挪威例外,它们是全球下降幅度最显著的8国中仅有的2个欧洲国家。掌握英语技能为优秀的7个国家(瑞典、挪威、荷兰、爱沙尼亚、丹麦、奥地利、芬兰)均来自欧洲,且一概为小国。这些国家的人口规模和综合国力迫使其走上国际化道路。在东欧,波兰和匈牙利成年人的英语技能进步显著,这有助于其打造知识经济。

中东地区成年人的英语技能最差,且全球下降幅度最大的4个国家(沙特、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卡塔尔)均位于该地区。全球提升幅度最大的国家也在该地区,土耳其、阿联酋的进步亦较为可观。

拉美成年人的英语技能普遍低下,半数以上国家处于指数底部,一些国家如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大幅下降。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虽有所起色,但掌握英语技能的成年人总量仍过少,无法提供充裕的具有全球素养的劳动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