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就是党生命力的来源 “治病”需到基层

基层就是党生命力的来源 “治病”需到基层

核心提示:基层就是党的生命力的来源,脱离了基层,各种污垢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毛病就会形成。为了洗去干部官员身上的污垢,治好他们的软骨病,继承与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就要倡导他们回到基层,深入一线,身体力行,在基层学习、体会中成长。

照镜子如何照全面?正衣冠如何正到位?洗洗澡如何洗干净?治治病如何治彻底?答案全在基层。马克思和恩格斯曾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列宁也曾指出,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那么,去哪里找群众?群众不在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里,群众不在层层传达的文件中,活生生的群众在基层,群众的问题、群众的诉求、群众的经验、群众的态度都在基层。基层就是党的生命力的来源,脱离了基层,各种污垢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毛病就会形成。

脱离基层的表现之一是形式主义。“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以往教育活动过程中党员干部的材料往往是由下向上报送,可能形成扎扎实实走过场,甚至可能官官相护,你好我好大家好,涉及不到灵魂,纯洁不到心灵。老百姓常讽刺说,有些官员“说的比唱的好听”,表现出群众对官员的不信任和不认可,也直观反映出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群众不是从理论上,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来看问题的。

脱离基层的表现之二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对上走形式,对下摆架子。群众体会最深、最深恶痛绝的莫过于官僚主义。列宁曾警告说,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长期以来,我们的各级政府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管理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时而大包大揽,时而遍寻不见,时而重叠累赘,这里有体制机制原因,也有主观思想因素的原因。从理论上说,尚在转型中的政府管理体制为官僚主义提供了土壤,这决定了作风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干部的灵魂触动必须在基层生活和工作中慢慢实现。从主观上讲,官僚主义是伤害党和人民深厚感情的“刽子手”,是同党的群众路线无法调和的一对矛盾,党员干部必须努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认真贯彻整风精神,真正从内心树立为人公仆的思想意识,转换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脱离基层的表现之三是享乐主义及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针对个人具体行为,一个针对社会整体氛围,实际谈论的是同一种现象,那就是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甚至腐化堕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了钙就可能得软骨病。得了软骨病的共产党人则无法再肩负起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为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的伟大使命,也不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毛泽东曾说,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共产党历来更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种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面对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紧迫要求,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美中国梦的共同愿望,共产党人亟需提振精神,争当“硬汉”,做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

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观、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不需要文山会海、长篇巨制,只需要把干部放到广大人民群众这个载体中去,就能出成果、见实效。很多干部出身在基层,经历没问题,原来思想也很纯洁,但是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却被各种不良风气慢慢污染,忘了本,讲究吃喝玩乐,不为民办事。为了洗去干部官员身上的污垢,治好他们的软骨病,继承与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就要倡导他们回到基层,深入一线,身体力行,在基层学习、体会中成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