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玲:信息化促进乡村治理方式转型

赵秀玲:信息化促进乡村治理方式转型

今天,信息化已成为全球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几乎每个国家、地区、领域、个人都难以置身事外。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更是以空前的规模、速度、效率进入信息化尤其是“互联网+”的行列,这其中当然包括广大的乡村和农民。不过,在推进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理解党和国家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如何在乡村基层利用信息化带来的一些新优势促进乡村治理方式的变革,尤其是在肯定成就的同时避免错误,这是需要加以注意的。

乡村信息化建设得到重视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化在乡村的推进。在1997年召开的首届全国信息化工作会上就提到,要“在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国防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2007年,农业部出台《全国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2007—2015)》,明确提出以“信息化”推进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整体思路,这包括:以信息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乡村两级信息化组织、创新乡村信息的农村信息化发展路径。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5年8月,商务部等19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将“互联网+农村电商”紧密联系起来。2016年4月,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国务院在部署“互联网+流通”行动中,李克强总理也提出“要加大农村宽带建设”,中国农村要在2016年成为宽带建设重镇。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这是从战略高度对国家信息化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建设目标。其中提到,“科学灵活选择接入技术,分类推进农村网络覆盖。”

乡村治理应当有更高的奋斗目标和要求,信息化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实现乡村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型,应当从信息化向乡村倾斜开始,借助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重大机遇,撬动乡村治理这一巨大板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