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图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图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园

图巴塔哈群礁位于菲律宾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东南98海里外(181公里)的苏禄海中。公园海拔高度大约在海平面以下2—10米。还是巴拉望岛生物圈保护计划的一部分。在世界自然新七大奇迹的竞选中,图巴塔哈群礁曾获得提名。1993年,该公园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个公园面积有三万三千两百公顷,包括南北两个暗礁群,是一个独特的环状珊瑚岛礁,有茂密的海洋植物。北小岛为鸟类和海龟提供了一个栖息地。这是一个典型的原始的珊瑚礁,其周围有百米长的垂直的峭壁、宽广的礁湖和两个珊瑚岛。

图巴塔哈群礁海洋公园

图巴塔哈群礁海洋公园

“在退潮时裸露的长礁”

“图巴塔哈(tubbataha)”这个词由tubba和taha两个词组成,意思是:“在退潮时裸露的长礁”。然而图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园包括一个珊瑚礁(礁顶和礁石边缘几乎未遭侵蚀),一片水草、珊瑚丛生的广阔礁湖和两个珊瑚岛——南北两个环礁,二者之间相隔一道8公里宽的海峡。

北部礁盘呈椭圆形,长约16千米,宽4.5千米,因为退潮时有—部分露在海面外,便形成“鸟岛”。这小岛高出海面1米左右。在珊瑚礁沙滩上,可以看到黑燕鸥和黑背燕鸥正在筑巢,海龟正在挖深洞以便产卵。马齿苋、狗尾草等植物遍布小岛,“浸泡”在海水中的海藻有45种之多。北部礁盘成千上万栖息于“鸟岛”之上的各类水乌都是吸引游人络驿不绝前来此地的亮点之一。

南部礁盘面积260平方千米。生长形态各异,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有长吻双盾尾鱼、银光笛鲷鱼、海蛇、大清鲨、海豚以及鮟鱇等。(图2)这里神秘奇异的海底世界让人沉醉流连。南部礁盘被一条宽约8千米的海峡—分为二,蓝色长吻双盾尾鱼颇为吸引人,在这里还可看到闪着略带红色银光的笛鲷鱼群和不时探出水面来呼吸的海蛇。此外,这里的“居民”还有1米长的大青鲨、略带纹理的海豚,还有那胸鳍长达7米的鮟鱇。体型巨大的鮟鱇在游泳时极像一只巨鸟在翩然飞翔。

图巴塔哈群礁海洋公园有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

图巴塔哈群礁海洋公园有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