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改革,改变了什么?

财税改革,改变了什么?

核心提示:此次,《决定》提出,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对此,胡怡建认为:“一些生活性服务业态逐步趋向高档化、奢侈化,如高档娱乐消费、高级家政服务和高档体育休闲服务等,也可以成为消费税征收的对象。”

明确事权,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透明预算”等写入改革目标

税制改革要使个体间的税负更加公平

健全人大对预算的问责机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决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是对财政职能作用的重要论断。我国现行财政制度中,存在一些与现代国家治理、与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有何深意?楼继伟说:“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就是要通过改革,使预算管理体制更加科学、有效,税制更加公平、规范,同时要合理确定中央与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

1、“明确事权”:透露啥信号?

不搞行政审批,采用地方答辩、专家评审等竞争性手段分配财政资金——最近,河北石家庄、辽宁铁岭等10个城市获批成为“201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但是,与以往示范城市由中央部门内部敲定不同,此次参评的城市必须提交完备的减排方案,由市长带队进行答辩;而评审专家是评审开始一个小时前才接到电话。这10个城市是经过两轮公开竞争、专家答辩后,才由专家评审确定的,跑“部”“钱”进的传统做法在这个项目上几乎没有可能。

在业界看来,此次中央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小小的改变,释放出了财税体制改革提速的重要信号。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看来,三中全会提出要“明确事权”“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这些表述的背后蕴含了“钱由谁来花更合理”的问题。

长期以来,就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央拿钱多,而办事儿少,地方拿钱少,但是办事儿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借由一组数据指出,当前,中央和地方职责交叉重叠,共同管理的事项较多,这种格局造成目前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只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5%,地方实际支出占到85%。“这说明,很多该中央管的事情中央没有直接管理,委托给了地方去做,再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给地方提出要求,客观上会不同程度地干预地方事权,地方往往也没有动力做好不适于地方承担的事项,造成行政效率偏低。”楼继伟说。

现在中央本级支出占全国总支出的15%,这个比例在全世界都是非常低的。楼继伟又使用了一组数据:“一般的现代大国,中央的本级支出超过50%,我们相比很低。就说明很多事情,该中央管的事情,管得少。”楼继伟说,未来,在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同时,我国将结合税制改革,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重新界定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上移部分支出责任和事权,成为今后改革的方向。”刘尚希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