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马丘比丘历史保护区

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马丘比丘历史保护区

马丘比丘在克丘亚语 (Quechua) “古老的山”之义,也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的印加遗迹。马丘比丘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也因此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马丘比丘位于现今的秘鲁境内库斯科西北130公里,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约235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为热带丛林所包围,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由于独特的位置、地理特点和发现时间较晚,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国最为人所熟悉的标志。在1983年,马丘比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马丘比丘古庙位于一座非常美丽的高山上,海拔2430 米,为热带丛林所包围。该庙可能是印加帝国全盛时期最辉煌的城市建筑,那巨大的城墙、台阶、扶手都好像是在悬崖峭壁自然形成的一样。古庙矗立在安第斯山脉东边的斜坡上,环绕着亚马逊河上游的盆地,那里的动植物非常丰富。

马丘比丘古庙位于一座非常美丽的高山上。

马丘比丘古庙位于一座非常美丽的高山上。

遗迹简介

人们认为马丘比丘是印加统治者帕查库蒂于1440年左右建立的,直到1532年西班牙征服秘鲁时都有人居住。考古发现(加上最近对早期殖民文件的解读)显示马丘比丘并非普通城市,而是印加贵族的乡间休养场所(类似罗马庄园)。围绕着庭院建有一座庞大的宫殿和供奉印加神祇的庙宇,以及其他供维护人员居住的房子。

1532年,印加帝国正当全盛期,拥有600万国民,掌握了当时先进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技术,能制造出一流的冷兵器,还有像马丘比丘那样险要的城堡可坚守。可是数百名西班牙殖民者闯入印加帝国后,短暂的时间,帝国消亡了,马丘比丘的印加文明失落了,据口传历史记载的阴谋、谎言等卑鄙伎俩让史学家推断部族之间自相残杀,势力削减,使偌大的帝国就此消亡,而真正的原因却一直是一个谜。不过在美国高中的历史教科书中,详细阐述了印加帝国失落的原因:1531年,Francisco Pizarro和180名士兵在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登陆。他们带来了火枪、马,同时也带来了欧洲的疾病,而印加帝国的居民对此毫无抵抗力,印加国王也死于瘟疫中。国王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为了争夺皇位而挑起了内战。Atahuallpa,其中的一个儿子,借着西班牙人Francisco Pizarro的帮助,打败了另一方。之后,Francisco Pizarro占领了印加Cuzco,并把它作为首都。1535年,Pizarro在Lima建立了新的首都,并把它变成了西班牙的另一处殖民地。红极一时的印加帝国就此灭亡。

据估算,在马丘比丘居住的人数,在高峰时也不超过750人,印加王国选择在此建立城市,可能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和地质特点。据说马丘比丘背后的山的轮廓,代表着印加人仰望天空的脸,而山的最高峰“瓦纳比丘”代表他的鼻子。印加人认为不该从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从周围寻找分散的石块来建造城市。一些石头建筑连灰泥都没有使用,完全靠精确的切割堆砌来完成,修成的墙上石块间的缝隙还不到1毫米宽。

印加人认为不该从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从周围寻找分散的石块来建造城市。

印加人认为不该从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从周围寻找分散的石块来建造城市。

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受马丘比丘启发的“马丘比丘之巅”:“我看见石砌的古老建筑物镶嵌在青翠的安第斯高峰之间。激流自风雨侵蚀了几百年的城堡奔下泄……”

印加人称自己为“太阳的子孙”,他们将太阳视作“燃烧的火鹰”,渴望用“拴日石”将带来光明和温暖的太阳永远留在天上。直到今天,对太阳的崇拜仍在印加民间流传。在这座古城关于太阳崇拜的建筑也随处可见。

遗迹构造建筑

按照考古学家的划分,马丘比丘有三个组成部分:神圣区、南边的通俗区、祭司和贵族区(居住区)。在神圣区里献给最伟大的太阳神Inti的“Intiwatana”、“太阳庙”和“三窗之屋”是有重大考古学价值的主要宝藏。在居住区中有一部分是专属于贵族们的,这里的房屋成排的建在一个缓坡上;Amantas(智者)们的住宅有红色的墙,Ñustas(王子)们住宅则有着梯型的房间。在主城堡中还有一片区域是专门关押和惩戒犯人的监狱。石头建造的纪念陵墓是宗教仪式和献祭牺牲的场所,里面的空间呈拱形,墙壁上还有雕刻。

马丘比丘的全部建筑都是印加传统风格的:磨光的规则形状的墙,以及美妙的接缝技巧,墙上石块和石块之间的缝隙连匕首都无法放进去,让人简直无法理解印加人是究竟如何把他们拼接在一起的。

让人注意的是,虽然印加人了解圆形(太阳神Inti就是用它表现的),却并不把它运用在建筑中。建筑用的庞大数量石块究竟是如何搬运的至今是个谜。还有,虽然印加人不使用圆形,但却利用了斜坡。据信他们让成千上万的工人推着石块爬上斜坡。可惜的是印加人并未掌握文字的技巧而没有留下任何描述文字。

整个遗迹由约140个建筑物组成,包括庙宇、避难所、公园和居住区。这里还建有超过100处阶梯——每个通常由一整块巨大的花岗岩凿成。还有大量的水池,互相间由穿凿石头制成的沟渠和下水道联系,通往原先的灌溉系统。至今没人明白印加文明(公元前8000年)能够把重达20吨的巨石搬上马丘比丘的山顶。

马丘比丘的全部建筑都是印加传统风格的。

马丘比丘的全部建筑都是印加传统风格的。

责任编辑:加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