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跨越 枝叶总关情——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

民生大跨越 枝叶总关情——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

核心提示: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国城市和大部分县都建立了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窗口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对城乡劳动者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和信息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服务,基本实现了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杜宇、林晖)这是具有历史性跨越的35年:城乡居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

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党和政府书写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越来越多的群众得以共享发展的成果。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就业方式日益多元

48岁的季丰蕊,上世纪80年代初,接父亲的班进了郑州一家国棉厂,成为一名正式工人。从那家倒闭的国企下岗后,她摆过地摊,应聘过私营企业,如今,从事家政服务。

季丰蕊的经历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业体制不断变革的缩影。

35年来,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新机制基本形成;就业渠道和方式日益多元化。劳动力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间流动频繁,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钟点工、弹性工作制等各种就业形式蓬勃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破解人口大国的就业问题,绝非易事。3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就业问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国城市和大部分县都建立了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窗口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对城乡劳动者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和信息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服务,基本实现了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促进就业的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在上世纪90年代颁布实施劳动法的基础上,又先后颁布实施了职业教育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特别是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后,根据人口结构和就业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就业优先的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缓解了就业矛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2012年,我国就业人员从40152万人增加到76704万人,年均增加10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2012年,我国农民工数量达到2.6亿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就业的市场化方向,坚持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坚持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坚持城乡统筹的发展道路,推动我国就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生活质量极大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1978年增长71倍,年均增长13.4%,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增长58倍,年均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5%。

此外,城乡居民拥有的财富显著增加。2012年末,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比1978年末增长1896倍。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居民拥有的财产性收入从无到有,2012年占人均全部年收入比重上升到2.6%。

收入增长的背后,是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极大改善。2012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比1978年分别下降21.3个百分点和28.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比1978年分别增加26.2平方米和29.0平方米。

消费领域不断拓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彩电、电冰箱、空调、电话等耐用消费品逐步普及,汽车、电脑等高档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大幅提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移动电话、计算机和家用汽车拥有量分别为212.6部、87.0台和21.5辆,分别比2000年末增加193.1部、77.3台和21.0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3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效率和公平兼顾,确保了城乡居民收入和财富的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