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跨越 枝叶总关情——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2)

民生大跨越 枝叶总关情——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2)

核心提示: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国城市和大部分县都建立了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窗口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对城乡劳动者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和信息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服务,基本实现了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社会保障全面推进 上亿人口告别贫困

“政府的养老保险每个月给我发55元养老金,年满70岁的老人每月还能领到村里30元的养老补助金,口袋里常有钱呢!”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贾官村70多岁的张月梅老人乐呵呵地说。

张月梅领取的养老金来自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这项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起构成了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基石,为中国百姓织就了一张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网。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经历了一个从低层次到制度建立完善再到全面推进的演变过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建设,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从养老保险看,2012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0426.8万人,比1989年末增加24716.5万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48369.5万人。

从社会保障其他方面看,2012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人数分别为19861.3万人和15224.7万人,分别比1994年增加19486.7万人和7256.9万人;2566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3%;2143.5万城市居民和5344.5万农村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如此评价。

遥想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社会保障体系十分薄弱,众多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1978年,按照当时的贫困标准,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达2.5亿,约占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

35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扶贫开发,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上亿人口告别贫困。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1274元的扶贫标准,截至2010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2688万人。按照2300元新扶贫标准,2010年农村贫困人口为16567万人,2012年为9899万人,两年间平均每年脱贫3334万人。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表示:“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联合国在2000年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计划在2015年使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半,中国正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