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马德拉月桂树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马德拉月桂树公园

马德拉是葡萄牙著名的旅游胜地、大西洋中美丽的海岛,位于葡萄牙大陆西南869公里的洋面上。葡萄牙马德拉的月桂树公园与西班牙的卡拉霍那依国家公园并驾齐驱,马德拉月桂树公园以它著名的月桂树森林遗迹而闻明于世。1999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马德拉月桂树公园是早期广泛分布的月桂树森林的遗留地,它是现存面积最大的月桂树森林,而且其中90%是原始森林。这里生活着很多特殊的动植物,包括许多地方性的物种,如马德拉长趾鸽。

马德拉岛是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

马德拉岛是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

五百年历史,四季如春

马德拉月桂树公园由于年代久远和分布广阔而著称。马德拉岛是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方圆741平方公里,最长处达57公里,最宽处22公里。四周海崖高耸,群山环抱,这里的杰朗角还是世界上有名的海崖。马德拉岛从1419年由葡萄牙探险家扎科发现算起,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间,哥伦布也曾到此一游。据说他与岛上总督的女儿成了亲,他们在岛上住的房子至今还在,成了今日游客云集之地。

马德拉的月桂树公园四季如春,全年平均气温在18℃~20℃之间,冬、夏两季的温差也不超过7℃。海水受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夏天22℃,冬季17℃,加上充足的阳光,使这里既成为海水浴、日光浴的好地方,又成为进行帆船、滑水、潜水运动的理想场所。

“马德拉是一座花果岛”

马德拉岛是几百万年关由于大地震和地壳运动从海底隆起的,还是一个火山岛。岛上既不见任何山泉、溪水,地底下也没有暗河潜流。可是岛上处处可闻流水潺潺,特别是在陡峭的海岸石崖,有许多飞流垂瀑直泻而下,注入大海,好似飞珠落玉,十分好看。这水到底源头何在?原来马德拉岛四周一处汪洋,海风将暖湿空气吹到岛上,却为岛上海拔1860米的易沃峰所阴,于是积云化雨,滋润大地。更为奇特的是岛上逢夜降雨,每天不误,这就是岛上水源丰富的秘密。根据这个特点,岛民们修筑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蓄水渠,他们在坡地上开出层层梯田,栽花卉树木,这不仅将小岛装点得更加美丽,而且也防止水土流失。木材是岛上的又一大天然财富。岛上密林遍布,巨大擎天,终年蓊郁。人们的生计也离不开树木,居民们用以建筑茅庐木舍,烧水举炊自不必说,室内一应的家具也都是用各种木料制成的。

木材是岛上的又一大天然财富

木材是岛上的又一大天然财富

从远处眺望马德拉岛,奇峰异石的轮廓在广阔的海平线上隐隐出现。但见烟雾缭绕,郁郁苍苍;嶙峋巨石,千姿百态。岛上那田园般的花坛,纵横交错,蜿蜒回旋。一排排白墙红顶、对称的公寓住宅,加上一块块相间的空地上装饰的葡萄园、蔗林、花园及松林,把整个岛屿点缀得像一件精装的艺术品。那稠密高大的杉木,芬芳艳丽的花卉,稀奇珍贵的野生植物,硕果累累的果园,以及岛上那精美古朴的建筑,交相辉映,漫步其间,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有人说:“马德拉是一座花果岛”。这里有来自南美洲的叶子花、兰花;来自澳大利亚的橡子树;还有众多的来自各个国家的芙蓉花、鸡蛋花、圣诞花……。除了争妍斗丽的花卉处,还有一串串独特的矮香蕉,比比皆是的原盛产于美洲地区的木瓜和鳄梨以及芒果、西香莲果等。

月桂树——最有象征性的植物之一

月桂为乔木,高达14米,胸径达30厘米;树皮光滑,灰褐色至黑褐色,内皮红色,味似肉桂。 枝条纤细,绿色或褐绿色,具纵向细条纹,无毛。花绿白色,长约5毫米;花梗纤细。月桂为亚热带树种,原产地中海一带,中国长江流域以南江苏、浙江、台湾、福建等省庭园中多有栽培。月桂的叶常被使用在西洋或泰式料理中,主要多用在烹调作料,烤肉时放在在肉下面烘烤。厚厚的叶子撕碎时有股香气。不管是炖煮、汤品、泡菜、入茶,都倍具独特迷人的香气,也具有防腐、助消化的效果。

这里是海水浴、日光浴的好地方

这里是海水浴、日光浴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何思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