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奥赫里德地区的文化历史遗址及其自然景观

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奥赫里德地区的文化历史遗址及其自然景观

奥赫里德地区位于马其顿共和国的西南部,在奥赫里德湖的东北岸,是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古城。这里有中世纪教堂、修道院、壁画、城堡与塔等古迹,也是国际疗养、游览的胜地。197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80年扩展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奥赫里德镇坐落在奥赫里德湖边,是欧洲最古老的人类聚居地之一。它建于公元7世纪至19世纪,拥有最古老的古斯拉夫修道院和800多幅11世纪至14世纪末的拜占庭风格的画像。奥赫里德镇被誉为仅次于莫斯科托里托拉可夫画廊之后世界上最重要的收藏地。”

奥赫里德地区自然景观

奥赫里德地区自然景观

东欧的耶路撒冷

奥赫里德镇坐落在奥赫里德湖边,是欧洲最古老的人类聚居地之一。这里最早的居民是布里吉斯人和伊利里亚人的一支恩切莱人。公元前3世纪末到2世纪初,古希腊部落达萨雷泰和他们所居住的达萨雷蒂亚地区被罗马人所征服,他们被迫流亡到了恩切莱人所居住的地方,并在奥赫里德湖牌建立了这座城市。这段历史在希腊文献中被记载。

奥赫里德地区古代的名称是里尼多斯,这个希腊语名称来源于古希腊人所见到的蔚蓝与极其透明的湖水。公元前2世纪,罗马人修建的大道从湖边经过,这条大道也是东罗马帝国连接亚得里亚海港口都拉斯和爱情海的通道,交通的便捷给这个地区带来了繁荣。4世纪时奥赫里德成为主教中心,从此有好几个世纪奥赫里德一直是基督教的中心城市。考古学家们宣称,考古出土的文物足以证明当地的历史和宗教在该地传播的情况,是当地宗教传播的起源,可以被称作是东欧的耶路撒冷。

远眺奥赫里德

远眺奥赫里德

6世纪和7世纪间,斯拉夫人从北方拥入此地定居下来,奥赫里德成为巴尔干半岛的斯拉夫文化中心。到公元10世纪,斯拉夫圣徒西里尔和美多乌斯的二位门徒来到该城,使奥赫里德和周围地区变成传教活动和教育活动的中心。他们修建了两所修道院,包括奥赫里德的克莱门特修建的圣潘特雷蒙教堂。同一时期,奥赫里德成为塞缪尔沙皇的斯拉夫帝国大都会和大主教中心。塞缪尔统治时期,旧城堡得以修整。1018年拜占庭恢复统治时再次进行了重修。1204年奥赫里德被保加利亚占领,之后,1334年又被塞尔维亚人占领,从1394年直到1912年置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紧密修建在城墙内的奥赫里德旧城,庄严的要塞占据了显要位置。其气势压倒了附近占地700平方米、绘满壁画的早期基督教大教堂。狭窄曲折的街道和林荫路组成的中世纪城市布局完好地保留下来。奥赫里德的宗教建筑在城市风景中非常突出。其中有早期的长方型教堂、修道院、中世纪教堂;充满11世纪壁画,延展400平方米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艺术的杰作。圣索菲亚教堂从11世纪到18世纪一直是马其顿整个地区的教堂,教堂内的湿壁画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这些壁画向人们述说着早已逝去的那个时代的情况。它是拜占庭之风的最佳“形象代言人”。17至19世纪建成的刷成白色的房屋,每一座都沐浴在阳光下并且望得见奥赫里德湖。古城中可以发现无数史前遗迹。

世界上最美的湖——奥赫里德湖

美丽的奥赫里德湖

除了成为这一地区的神圣中心,奥赫里德也是泛斯拉夫文化知识的源头,圣潘特莱蒙修道院实际上是西方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过去奥赫里德地区有360座教堂,保存至今的只有23座,拜占庭时代的建筑显示了这座城市几百年间的辉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古老的城市还保存了一个更古老的石头文物——古罗马浮雕。浮雕原来所在的位置是在市中心的一个古老剧院内。这个剧院能容纳数千名观众,古罗马角斗士曾经在这里决斗。罗马征服者更使当地的历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责任编辑:王菲,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