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阿波美皇宫

  世界文化遗产——阿波美皇宫

阿波美王宫,位于贝宁南部,是古阿波美王国的王宫。阿波美王宫是已消失的阿波美王朝的独特见证。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波美王宫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1625至1900年间,阿波美王朝12位皇帝相继执政,王朝处于鼎盛时期。除了阿卡巴皇帝(King Akaba)另选地点修建了宫殿之外,其余的各位皇帝都把皇宫建在了同一个地方,这样既可以保持与原有宫殿的联系,也能够充分利用空间和各种资源。虽然阿波美王朝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阿波美皇宫一直在向世人展示着这一强大帝国当年的辉煌。

西非的阿波美王国始建于公元1625年

西非的阿波美王国始建于公元1625年

阿波美王朝的“故宫”

阿波美皇宫位于贝宁阿波美城的中心,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这里有从达克多努到阿哥利阿格波历代国王所建的12座王宫。大王宫区内,每座建筑物都有自己的围墙,围墙内形成3个相通的院落。外院(又称“克波多吉”)主要是用来举行礼仪活动和阅兵仪式;一个内院用来分配物品;另一个内院直通国王和王后的寝室。建造王宫使用的都是相同的材料:土坯外墙、茅草屋顶、木竹门窗,建筑风格精巧、简朴。园林内存有大量的各式建筑、公用设施、壁画、雕塑,还有大量极为精美的浮雕。大量的使用陶制浮雕是大多数宫殿的正门建筑的主要特色,对于一个没有文献记载的社会,这些浮雕充当了重要的历史档案。它们记载了阿波美王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美化了当时的战争,鼓吹了王权,反映了当时人民的生活习俗、宗教仪式、民间传说。从浮雕的展示可以看出阿波美王国军事上的强盛是与国内的女战士的浴血奋战是分不开的,她们与男战士一样英勇无畏,浮雕上还显示了许多象征国王性格和强权的神话图案。

阿波美王国从公元17世纪到20世纪初曾经是西非最为强大的国家,因此,阿波美被认为是贝宁文化的发祥地。阿波美历史博物馆是在阿波美皇宫的基础上修葺改建而成,是西非文物史料保存最完整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坐落在阿波美王国王宫内,以王国第七代国王盖佐和第八代国王格莱莱的两坐王宫为中心,占地面积44公顷。馆内比较完整地保存了阿波美王国先后在位的十一位国王使用过的祭祀、婚丧用品、武器等。

阿波美皇宫位于贝宁阿波美城的中心

阿波美皇宫位于贝宁阿波美城的中心

进入大门,院落宽敞,那是第九代国王盖索的前宫,当时,居民要拜见国王,需先在此等候。穿过院落是国王的内宫,里面有几幢红土墙房屋,是盖索的议事厅与仓库。博物馆第一展览室设在议事厅内,这里主要陈列历代国王的礼服与轿子,以及各类祭器、国王用过的烟袋与拖鞋等。展览室外墙上,嵌有上百座彩色泥塑,线条简练粗犷,红绿色彩分明,每一座泥塑描述了一个历史事件,一座座泥塑串连起来,就构成了一部阿波美王国的简史。

院子北边为第二展览室,陈列着阿波美王朝历代君主的御座。御座用整木雕成,花纹对称而细致,有的御座下面垫有被征服的部落首领的头盖骨,以显示国王的赫赫战功。

第三展览室是兵器室,设在格莱莱国王的正宫,展示历代兵器,如带鞘刀剑、木柄长矛、自制土炮、由青年妇女组成的“娘子军”在反抗殖民军时用过的砍刀,以及一门缴获的机关炮等。

帝国的兴衰

西非的阿波美王国始建于公元1625年,它后来发展成了一个军事、经济强国。自成立至19世纪,在“奴隶海岸”上,它垄断了同欧洲国家主要公司的贸易。它的大部分财富来源于奴隶交易,即把战俘当作奴隶卖给那些急于想把战俘转卖到“新世界”去的欧洲商人。臣民多数是冯族人。阿波美王国曾经保持了很长时间的稳定与繁荣。在河加贾国王统治时期,阿波美王国征服了西非港口奎达赫,随后这里变成了阿波美王国宫廷垄断的奴隶贸易中心。葡萄牙的奴隶贩子用大炮、枪支和阿波美宫廷交换奴隶,每门大炮可以换21个妇女或15个男子。阿波美王宫至今仍保存着这种大炮。公元20世纪初,贝宁成为法国的殖民地,阿波美王国灭亡。

阿波美历史博物馆是贝宁最大的博物馆

阿波美历史博物馆是贝宁最大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何思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