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黄石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黄石国家公园

黄石国家公园是一个主要位于美国怀俄明州境内,部分位于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的国家公园,于1872年3月1日美国总统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后建立,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以其丰富的野生动物种类和地热资源闻名,老忠实间歇泉更是其中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1978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黄石国家公园中广袤的自然森林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其中96%位于怀俄明州,3%位于蒙大拿州,还有1%位于爱达荷州。黄石国家公园拥有已知地球地热资源种类的一半,共有1万多处。国家公园还是世界上间歇泉最集中的地方,共有300多处间歇泉,约占地球总数的三分之二。黄石国家公园建于1872年,它也因为其生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其中包括灰熊、狼、野牛和麋鹿等。

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

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

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

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认证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国家公园之一。地跨美国中部怀俄明州,蒙大拿州,爱达荷州三个州。黄石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为九千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湖泊、峡谷、河流和山脉。公园内最大的湖泊是位于黄石火山中心的黄石湖,是整个北美地区最大的高海拔湖泊之一。黄石火山是北美最大且仍处于活跃状态的超级火山,在过去两百万年中它曾数次以巨大的力量爆发,喷出的熔岩和火山灰也覆盖了公园内的绝大部分地区,得益于其持续的活跃状态,世界上的地热资源有半数位于黄石公园地区。

黄石公园内地貌丰富,气候多变,坡上白雪皑皑,间歇泉附近热气腾腾,在园内的公路上行驶,常看到阳光普照。不容错过的景点有气势宏伟的老忠实间歇泉,五彩斑斓的大棱镜,宁静的黄石湖,奔流直下的黄石瀑布,壮丽的黄石大峡谷,美丽的巨象温泉,也叫做猛犸象温泉。此外,作为全美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黄石公园居住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在黄石公园见到最多的是成群的美洲野牛,时常还能看到麋鹿和羚羊。人们甚至可以看到驯鹿用那坚实的大角争斗,小黑熊在草原上嬉戏,有时候也能看见老鹰从天空中展翅飞过。园内森林茂密,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有时在公园的深处或道路上会发现灰熊或黑熊的踪迹。

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峡谷和瀑布

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峡谷和瀑布

黄石公园成立于1807年秋天,根据1872年3月1日的美国国会法案,黄石公园“为了人民的利益被批准成为公众的公园及娱乐场所”,同时也是“为了使她所有的树木,矿石的沉积物,自然奇观和风景,以及其他景物都保持现有的自然状态而免于破坏”,被正式命名为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的国家公园,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的国家公园。公园共有东、南、西、北及东北5个入口处,分五个区:西北的马默斯温泉区以石灰石台阶为主,故也称热台阶区;东北为罗斯福区,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观;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峡谷和瀑布;东南为黄石湖区,主要是湖光山色;西及西南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喷泉、温泉、蒸气、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 

热喷泉为世界之最

黄石公园的热喷泉为世界之最,人们统计出有3000多处温泉、泥泉和300多个定时喷发的间歇泉!数以千计的沸泉和池水碧蓝的大湖深潭波涛汹涌,山声鼎沸,仿佛一炉烈焰正在熊熊燃烧。上百个间歇泉喷射着沸腾的水柱,冒着滚滚蒸汽,好似倒转的瀑布,它们从火热而黑暗的地下世界不时喷涌而出。一些间歇泉的水柱气势磅礴,像参天大树,其直径从1.5米到18米不等,高度有45米至90米,巨大的力量可以使它在这样的高度上持续数分钟,有的可持续将近一个小时。

间歇泉,是黄石的骄傲。因为全世界其他地方所有的间歇泉加起来,其总数还不及一个黄石公园来得多。在冰岛、新西兰、日本、喜马拉雅、南美洲以及其他许多火山地区也都有间歇泉的发现,然而只有在冰岛、新西兰和黄石公园里,间歇泉才展现出它们最为恢宏的气势和最为壮丽的风采。在这三个著名的地区中,无论从间歇泉的数量上,还是从它们的规模上,黄石公园的间歇泉都当仁不让地拔取头筹。

黄石公园的热喷泉为世界之最

黄石公园的热喷泉为世界之最

责任编辑:王芳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