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力:提高中国教育现代化水平的要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

xinsrc_4020504221250390231636

张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兼职教授。兼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战略学科组组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等。参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教委和教育部许多重要文件、重大教育政策的调研起草工作,在公共教育政策分析及研究方法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跟大家汇报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全面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另一个就是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本方向和政策要点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一、全面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

首先,全面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一定要从党的十八大谈起,为什么呢?因为党的十八大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火炬,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朝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同时还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更加长远的目标来不断进军,所以总书记在刚刚就任的时候就说了非常贴近我们老百姓、贴近民生的这些话,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家可以看在总书记的这段话当中,对人民的这种期盼,其实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非常重要的支柱,包括在做的各位,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方面现实的需求,都有这方面切身的利益,也都有这样美好的憧憬,而这个美好的憧憬跟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前景是能够进一步地契合在一起的,所以习总书记在今年刚刚就任国家主席的时候,就说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所以他就已经把对未来的一种向往变成了我们将来要做的一些事情,也就是说,实现这样一个梦,还得要靠我们的双手来不断创造,不是等着某一天,这个梦想成真,幸福落在我们头上。改革也是如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改革让13亿人都受益,但是同时也特别希望13亿人都来参与,这就是习总书记对改革的一个总体思路。

大家知道,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半年多,海内外各界对三中全会都极为关注,以至于很多专家学者也提出了他们的预测,所以习总书记在全会的第一天,在对全会《决定》做说明的时候就说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作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是人们判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所以等于是一个亮相,就把未来五年、十年怎么走,一个大的方向和步骤原原本本的设计出来,交到全党全社会面前,所以十八大开完没有多久,中央就开始研究三中全会的议题,在党内征求意见的时候,都一致赞同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样一个目标定位到三中全会重点部署的内容,应该说这个认识是高度一致的,而且习总书记在去征求党外人士意见的时候,也提到了我们现在前进路上碰到的体制机制障碍是非克服不可的,在某种程度这种问题已经很多了,反过来逼迫着我们来必须要有所动作,这就是说,十八大也好,三中全会也好,它对当前改革处于深水区、攻坚期有这样一个形势的判断。

所以,我们这次三中全会所处的历史节点非常清楚,因为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的确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也碰到了很大的问题,那么再一个三十五年迈过去的话,有可能就到本世纪中叶了,本世纪中叶是什么,建国百年,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那个就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非常近了。当然,这个三十五年能不能走得好,还取决于每一步是不是走得非常扎实,我们最现实的就是到2020年,建党百年的时候,这七年当中,是不是能够把很多道路该开辟的、该通畅的事情都多做一些,做好一些。所以三中全会的决定就起着这样一个作用,它有点像我们前进路上一个补充能量的加油站。

跟大家分享一下三中全会这个全面深化的意义,所谓全面,按照习总书记的意思就是说,不是仅仅在一、两个领域当中的改革,而是涉及到五位一体建设,涉及到党建、涉及到军队,深化是什么意义?深化不是重整旗鼓另开张,它是在原有的改革基础上往前推进,也就是说,我们以前的这些改革所奠定的基础是我们下一步再往前走的非常坚实的基础,所以这个全面和深化,一个是从横截面上看,另外一个是从纵向来看,可以从这个方面来理解。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