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未有穷尽时

改革未有穷尽时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纪行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不久前,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作为省里近期重点突破的改革之一。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张文燕

时值隆冬,嘉善大地却依然绿意盈盈,生机勃发。

嘉善是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围绕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城乡统筹先行区、民生幸福新家园“三区一园”的发展定位,在破解全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上先行先试,成为我省继“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后,又一经国务院同意的重大战略举措。

科学发展春潮涌,借来东风好扬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不久前,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作为省里近期重点突破的改革之一。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如何全面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这是嘉善人面对的改革攻坚必答题。嘉善人感到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

如何发挥县域经济的先发优势,推进产业转型促进机制配套改革?

选择题:转型升级转什么?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开张,直接牵动着嘉善这个“接轨浦东第一站”的桥头堡,也延伸着人们对嘉善发展的想象空间。

欧美次贷危机之后,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新动向,国内区域经济合作与竞争也发生了新变化,在土地、能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遇到了新的困难和问题,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愈益凸显。

“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但如何克服其在整合资源、集聚高端人才、吸引优质资本等方面的局限和不足,打造符合现代产业发展规律的平台与载体,成为摆在嘉善面前的难题,同时这也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普遍问题。”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说。

对于嘉善来说,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冲破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

是危机,更是机遇,嘉善人敏锐地发现了眼前的机会:在土地、能源、成本等要素制约尤其突出的上海,一些成熟园区和企业必须到外地寻求合作机遇,许多中小型创新研发企业必须到外地进行成果产业化。看准这个时机,嘉善着力推进以上海为窗口的国际合作、以上海为重点的区域合作。

由此,嘉善对转型升级“转”什么的问题也有了更全面的判断——承接上海外溢的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信息电子、高端精密机械等高端产业和项目,同时提升本地木业、纺织、电声、五金等传统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先要转变评价方式,努力以最低的成本代价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样才能唱好‘品质经济’发展大戏。”姚高员表示。

眼下,嘉善人将曾经的重要战略“接轨上海”升级为“融入上海”,积极与上海的新兴产业、业态配套,在产业配套协作中推进嘉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还画出了两条硬杠杠:亩均产值、人均产值。

位于罗星街道的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不由得让人发出“高大上”的感叹。然而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以小低散企业为主的村级工业园。在大力实施腾笼换鸟的战略中,这里成为了嘉善两条硬杠杠的改革“试验田”。在该园区的招商资料中,进入归谷园的企业要迈过一道道门槛:必须是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亩均产值必须超过500万元,亩均税收必须超过35万元。

如此高标准,园区也引来了一批最顶尖的人物和企业——在这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已达到20多人,他们的节能环保低碳新材料项目不仅本身市场前景广阔,还有望带动嘉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里产出占据价值链高端的钛合金心脏支架,也将研发出种植牙用的一颗价值1万元的“小钉子”……这些正在投产或即将开工的项目,是国内甚至国际市场的风向标。

2013年,嘉善县退低进高1466亩,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实绩均创历史最高,成功引进特易购等“三类500强”及行业龙头项目9个,推动“零增地”招商,增资总量占合同利用外资比重达70.5%。

“以亩均、人均产值论英雄”,全面落实 “双评价”(新进项目前期准入评价和后期跟踪评价)措施,从关注量转为关注质,不仅是嘉善产业升级的利器,也为转型提升指明了方向。眼下,一场旨在提升生产效率的“机器换人”革命又在嘉善兴起。

在浙江亿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尘防静电车间内,点胶机头正在小小的贴片LED光源间高速运转,灵活的机器头在3毫米×1.4毫米的贴片LED光源间来回移动,一条条全自动流水线上仅需两三名工人或投料或照看……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邹军说,国内光电企业竞争激烈,要想占领市场高地,必须舍得投入,新的流水线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同等产量可减少用工66人,产能是原来的13倍。

工人少了,产品精准度、合格率却得到很大提升,亿米光电尝到了甜头。嘉善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全县直接减少用工6000多人,县里专门出台“机器换人”扶持政策,对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在政府奖励、税收优惠上给予重点倾斜,对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改造融资有需求的项目,金融部门则在融资额度和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倾斜。

转型升级的选择题,浓缩着嘉善人面临新一轮发展的思考,同样的土地,不同的产出,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层转变中,嘉善走上集约发展、集群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这是他们追求的品质经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