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未有穷尽时(3)

改革未有穷尽时(3)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纪行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不久前,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作为省里近期重点突破的改革之一。

在社会管理错综复杂的格局中,政府该如何精确服务和管理?

填空题:行政服务的空白在哪?

沿着里姚公路来到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的姚庄镇时,一块崭新的牌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姚庄镇综合行政执法中心。

在它的旁边挂着另一个牌子:嘉善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姚庄分局。分局副局长许剑浩告诉我们,他2007年进入城管队伍,眼下正在经历着一场社会管理的重大变化。

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400多页的“行政处罚权职能汇总”,涉及新闻出版管理、广播电影电视管理、文化管理、文物保护监督管理等18项职能。2013年10月,姚庄镇率先开展了省级小城市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本来由16个部门分散的行政处罚权如今都集中到他们手上。

许剑浩和其他13名队员的工作量和责任一下子加重了,他们连连感叹“时间不够用、专业知识不够用”。不过,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后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前许剑浩们在日常巡逻时,常常可以发现如违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等很多问题,但他们常常“看得见管不着”,而职能部门无法经常上街巡逻,经常是“管得着看不见”,如今的捆绑式综合执法,无疑填补了“空白”,不仅能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降低行政成本,解决多头执法、执法空白的问题,还大大节约行政相对人的时间,便民利民。

姚庄的试点还有更大的意义。今年,嘉善重点锁定了两项改革,其中之一就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姚庄的模式,将被推广至全县。所有镇(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涉及20个职能部门32个方面共1812项行政处罚权,相应的编制、人员将划转到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推进管理和执法重心下移,实现综合行政执法的城乡一体区域全覆盖。

如果说综合行政执法解决了社会管理中的行政效率的问题,那么,在社会发展之路上,也需要另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今的嘉善,可谓是日新月异,新业态进入、新项目落户、新机器引进……随着转型升级浪潮滚滚而来,旧的审批模式愈发不能适应新形势下转型发展需求。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黄勋直言,如果跟不上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审批将成为制约发展的“肠梗阻”。“磨磨蹭蹭几个月,失去的不仅是项目,更是转型的机遇。”

这一场针对审批效能的改革的确迫在眉睫,不仅是嘉善,在全国范围内,各地遇到相似的困境。一份当地的调研报告显示,仅企业在登记注册时涉及前置审批的行业或项目就达100多项,每一项又有许多品种,涉及到环保、安监、文化、质监、消防、卫生、药监、公安等30多个行政管理部门,而且在办理前置审批时,涉及的环节多、费用高、时间长,少则十天、半月,多则几个月以上。

用“风暴”来形容嘉善眼下正在进行中的“零审批”和“快审批”,也许并不为过——每周五,在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内都有一次组团式“会诊”,来自县发改、经信、商务、环保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对申报项目进行联审。在联审过程中,各部门通过“望闻问切”,对项目提出意见建议,并进行评分,变“企业多头跑”为“部门主动跑”。

县里还专门成立联合验收办公室,对具备同步、能够合并的验收事项提出优化整合方案,督促和落实相关涉验部门和单位,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踏勘、集中联办、联合验收,这样使得竣工验收环节比规定时限提速50%以上。

“对企业技改备案项目,我们能简化的简化,能加速的加速。”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经信窗口负责人说,只要项目不违法占地、不新增变压器、不新上锅炉,不论是租赁项目还是技改项目,均可以当场办结项目备案。手续简化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热情也被引爆了。在嘉善县每季度开展的第三方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该县审批职能部门满意率达96.51%,镇(街道)满意率达95.67%。

行政服务的填空题,折射出嘉善人对改革的决心。这样的改革来自双方面,既有自上而下多条线“简政放权”带来的红利,也有勇敢握拳“自我革命”的倒逼探索,在示范点建设中,先行先试、敢闯敢当的精神,正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和普通百姓成为受益者。

地嘉人善千帆竞发,吴根越角万马奔腾。面对深化改革的洪流,水乡嘉善飞棹扬橹,在县域科学发展的航道上扬帆向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